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热透社

民生需求更重要 虹口区将闲置公用民防工程改成居民停车库

东方网 2021-09-23 13:42:25

  对于开了20年车的老司机钱鑫华来说,回家停车竟成了梦魇一般的存在。只要外出,他就不得不盘算回家的时间:不能超过下午3时半。或者先看一下路程,20公里以内,就骑助动车。有一次夜里近12时回家,一看车位没了,他干脆在车里坐着,还不敢睡熟。终于等到一辆车开出来,他如释重负地将车开进去占位。此时,足足6个小时过去了。

  钱鑫华是虹口区凉城新村街道秀苑小区的业主。作为上世纪90年代的小区,这里有2600户居民。随着私家车逐渐增多,小区目前的汽车保有量达到1200辆,车位约800个。400辆的停车缺口,让钱鑫华的经历成为普遍现象。

  不过最近,车主们心中的希望被点燃。小区边上的地下民防工程,现在正改建为平时可供居民使用的机动车停车库。同时,通过小区美丽家园改造,也将增加不少车位。记者了解到,这里是上海首个通过政府、企业等多方发力,将公用民防工程改造成居民停车库的案例。这样的试点究竟有没有复制推广的意义?

  “抢车位”游戏现实版

  将民防工程改建成地下停车库前,秀苑小区不是没有想过其他办法。秀苑居民区书记任志峰是虹口区人大代表,为了小区的停车问题,一直在集思广益。第一种方案是将地面停车位改造成立体车库,车位确实能增加不少,可新问题也不少,不仅会产生噪音,还会影响周边居民楼的采光和视线;第二种方案是在小区约1万平方米的绿化休闲广场下方建一个地下停车库,居民听着都觉得不错,但因成本过高最终放弃;第三种方案是借助周边资源停车,但协调起来有困难。

  于是,小区现有的车位只好采取不固定方式,先来先得,这样对谁都公平。“抢车位”游戏的现实版几乎天天上演。小区里老人比例达40%,子女经常开车来探视老人,小区很人性化地设置了对亲情车的优惠政策。“车位再紧,人家孝敬父母还是要鼓励的。”任志峰说。

  停车问题得不到解决,最让任志峰担心的是小区安全。有一次,一辆救护车勉强开进来了,却因道路被车辆挤占而没办法出去。120司机急得跳下来,一张张拍照记录、解释,再请物业一起想办法给这些车辆的车主们一个个打电话。从去年大调研开始,秀苑小区的停车难就成了各级部门关注的重点。在虹口区民防办、凉城新村街道、虹口城发公司的联组学习过程中,大家将目光转向了小区边上的公用民防工程。

  融入“美丽家园”改造

  这个民防工程建于2000年,位于凉城路广灵四路,紧挨着秀苑小区。它的建筑面积1628平方米,使用面积1229平方米,曾对外租赁作为商场、仓库、游戏厅使用,2017年“五违”整治后,由虹口区民防办收回。它的内部层高和空间都比较开阔,如果能用作停车,不仅能消化秀苑小区部分车位缺口,还可以将逐渐老化的设备利用起来。虽然现在没有汽车出入口,但经设计规划,小区一块绿地上正好可以改造汽车坡道。

  去年9月,虹口区民防办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召集规划、绿化、公安、凉城街道、虹口城发公司等单位,提出改造意向和方案。今年初虹口区人代会上,区人大代表任志峰将这个建议提出。区人大明确,由凉城街道和区民防办作为共同召集人,联合各相关单位着手推进。根据方案,改造项目将该民防工程老旧破损的防护设施进行修复,同时依据现行规范中停车库的通风及防排烟要求补充并完善进、排风系统设备及管道。改造后的地下车库将提供34个固定车位。此外,新增一条约31米长的汽车坡道并进行停车设备等改造。坡道顶棚将种植绿化,保持小区整体绿地率基本不变。

  值得一提的是,车库改造及运营方案等被融入小区“美丽家园”改造方案,一并征求居民意见,获得86%以上居民同意。后期,将结合“美丽家园”改造统一落实坡道开挖、绿化增补和内部交通流向调整等事宜。承接此次民防工程改造项目施工的虹口城发公司负责人介绍,和“美丽家园”统一规划、一并实施,可避免重复开挖,减少扰民和施工成本。

  多部门合力推进改造

  车库改造项目体量虽小,但涉及的流程复杂。虹口区民防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使该项目顺利推进,市民防办不仅从政策法规、专业技术上给予支撑,还划拨市级民防专项资金用于提升公用民防工程的防护功能。虹口区城发公司承担起区属国企的社会责任,配套投资用于汽车坡道及停车设备改造的经费。项目还成立了功能性临时党支部,由秀苑居民区党总支牵头,成员包括凉城新村街道、虹口区民防办、区建管委、区绿容局、区房管局、业委会、物业和城发公司相关人员,各部门合力推进。

  眼下,该工程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年内完工,目前正在将汽车坡道所涉及的各类管线进行搬迁。34个固定车位还将配有充电桩,满足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就民防工程而言,这里平时作为机动车库,如遇战时或紧急情况,也将作为民众的紧急疏散隐蔽场所。

  从工程施工开始,秀苑小区的车主们就一直关心工程进展,仅有的34个车位成了很多人眼中的“香饽饽”。那么,它们该分配给哪些居民?业委会成员钱鑫华说,现在居委会、物业、业委会正在协商此事,会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处置。届时,户口、房产证、驾驶证、行驶证合一的居民可能会成为第一梯队,如果人数超过34人,将采取摇号方式。再加上“美丽家园”改造的合理设计、综合规划,小区还可增加100多个地面停车位,小区停车难问题将得到缓解。

  民防公益化使用成趋势

  放眼全上海,这样的案例还是极具意义的,未来也有复制推广的价值。去年8月,市民防办出台了《上海市公用民防工程(含退出序列民防工程)公益化使用指导意见》和《上海市公用民防工程(含退出序列民防工程)使用负面清单2020年版》。为充分发挥公用民防工程平时服务功能,今年6月,结合民心工程实事项目推进,市民防办又出台《关于利用公用民防工程(含退序工程)积极支持并参与停车难综合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普查梳理全市可用于停车库的公用民防工程,在不影响民防工程战时功能的前提下,通过局部改造、错时共享、挖掘潜力等途径,增加停车泊位,加强综合开发利用。

  市民防办工程处处长陆善鹏介绍,“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是人民防空的职能使命。截至目前,上海市公用民防工程用于公益化使用合计建筑面积180726平方米,业态涵盖停车库、仓储、活动用房等七大类别。上海市75%的可利用公用民防工程已用于平时服务,其中63%用作停车库。比如,在杨浦区江浦路980号沪东绿地地下停车库为公用民防工程,平时由上汽安吉物流公司租赁用于职工停车使用。不过,像秀苑小区这样,将公用民防工程通过改造与居民区相连,作为小区居民停车库的还尚属首个。民防工程改造成停车库,有几个条件必不可少:空间最好在1000平方米左右,相对规整的大开间,结构必须安全,不会因为改造给周边房屋等建筑物带来沉降等安全隐患;地面能建设车辆进出通道并符合交通及治安管理等相应条件。

  公用民防工程的公益化使用已成趋势,并向民心工程倾斜。在中心城区停车困难的地方,不影响战时功能的前提下,可将有条件的民防工程改造成停车库。“使用是最好的管理。与其让这些民防工程闲置,不如用在民生需求的地方,实现战备效益与社会效益双提升。”陆善鹏说。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