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热透社

网约车司机“要钱无门”,一年被薅2亿多!“逃单”频出,无良乘客该怎么治?

话匣子FM 2021-09-24 05:04:24

作为共享经济时代的先行者,网约车的出现为人们的出行方式带来了新的便利。但随着网约车平台不断涌现,平台结算存在漏洞等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

线上叫出租车“逃单”现象愈发严重

6月15日,滴滴网约车CEO孙枢在公开信中透露,2020年,滴滴共计向司机师傅发放收入损失补偿超过5亿元。其中,空驶补偿费用2.37亿元, 因乘客不支付车费而进行的车费垫付2.79亿元。而这还仅仅只是滴滴一个平台,如果算上目前市场上的所有平台,这一数字最少还要翻一番。

大家知道,乘坐网约车都是先坐车后付费。乘客只需要用手机号注册账号下单即可享受到出行服务,而平台为了保护司机和乘客隐私,双方都无法看到对方的真实手机号码。但这样的便捷却让一小部分用户看到了“商机”。

8月21日,驾驶员俞师傅在静安区延长中路口腔医院附近接了一单差。乘客是一位学生模样的小姑娘,目的地是闵行区庆春路上的一家宾馆,看起来这是一单难得的长路途单子。46分钟后,俞师傅抵达了目的地,全程28.56公里,费用103元。他催促乘客付完款再下车,但乘客称这一单是父亲在手机上帮忙操作叫的,联系父亲后,她告知俞师傅电话一直处于通话中,待联系上了就会付款。俞师傅只能让乘客先下了车。

但此后,俞师傅一直未等到乘客付款。由于金额较大,他不断拨打乘客电话,但3天后就被显示是拉黑的状态。一周后,后台的虚拟号码失效。俞先生求助约车平台,但一直未果。

俞师傅和同行司机师傅们交流后发现,他们都遇到过1个月以上未支付的订单,有的订单甚至超过半年未支付。而金额越大的单子,越容易遭遇“逃单”。

一直在滴滴平台运营的施师傅称,已多次遭遇乘客“逃单”,图为他提供的app后台记录。

面对拖欠不付的车费, 司机就没招了?

据介绍,平台为了保障用户和司机信息安全,双方都不能直接看到对方真实手机信息,只能通过软件联系。有未及时付款的订单,司机只能通过平台“催帐”,但对那些恶意逃单的乘客,只能束手无策。

虽然平台也有“催账”,但事实上,这种“催款”方式只是让乘客接收到短信而已,对于“无心”支付车费的乘客来说,还是没有半点作用。 更令人悲伤的是,除了这种“催款”方式,司机再没有其他方式可用……

某约车平台不断提醒乘客付费,效果却不尽人如意

对于乘客未付款现象,大部分网约车司机表示,自己不会轻易催收,只能向平台请求“垫付”。有网约车司机透露,此前公司要求,乘客打完车后不能催费,催费就罚款。他同时表示,自己遇到的乘客未支付的订单 有50多单,金额大约1500元。公司也不垫付,现在这个状态如果辞职,这些钱就会不了了之了。

司机心里苦……

为什么会有这种薅羊毛的现象出现?

有平台表示,一些“逃单”订单的特征非常明显,多为新注册账号,且目的明确,就打算打完一单长途即将账号弃之不用。如“沪DX8736”司机今年7月31日接了一单总里程37公里、费用为195元的单子,乘客随后“逃单”。平台核查发现,该账号注册手机当天凌晨2时42分首次叫车,而账号为2时41分刚刚注册。平台也多次联系乘车人手机号,但始终未有回应。平台发现,该注册手机号为正常使用,能收到短信和接听电话,但致电往往接通就被揿断。

另外一些则为蓄意用“虚拟手机号”注册进而“逃单”的账户,具体套路是这样的:从网上买一个或者免费申请一个手机小号,就用这个小号来叫车, 反正小号用完了也就不再用了。

今年5月,武汉新洲法院受理了一起相关案件。雷某在网上购买他人非法获取的手机号和验证码注册网约车账号,并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低价招揽客户提供“代叫车”服务,而在客户完成用车后,他并没有向网约车平台支付费用。截至案发,雷某造成某打车软件公司损失近3万元,其个人非法获利1.2万余元。最终,涉案男子雷某以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

针对“小号”问题,某网约车平台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注意到这类作弊现象,并一直在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打击,除异常订单外,平台将对绝大多数超过24小时的未支付订单进行垫付,少量订单会在订单核实后7天内陆续到账,以此来保护司机权益。

滴滴出行的垫付规则(节选)

同时,多名司机反映,“逃单”现象增多后,平台均向出租车司机进行了宣教,提醒司机督促乘客付好款再下车。但司机们表示,单纯依靠司机的努力来避免“逃单”不现实。同时,如果乘客坚持下车后再通过app支付车费,司机也不能来“硬”的。

8月,无锡的一名出租车司机把乘客送至目的地之后遭遇逃单。司机下车追上女子,并一路提醒要付车费,女子却拿起手机听电话,装聋作哑般地无视司机的追讨。最终司机只能无奈报警。

能否将“逃单”纳入征信?

据了解,针对网约车的“逃单”,滴滴实施了一些技术预防手段,如针对新注册账号,在进行长距离叫车时必须预付一定金额的车费。但因为网约车和出租车的差异,上述技术手段较少运用于出租车线上运营。

司机们建议,这两年各大运营商要求手机号码必须实名注册,叫车平台能否与国家征信平台合作,将久催不付的“逃单”乘客纳入征信平台,以此来彻底解决“逃单”问题。

目前,各互联网平台也正在构建“信用联盟”,比如滴滴打车未支付,支付宝就会提醒;美团打车未支付,不让点外卖。也就是说,一旦“联盟”出现,其他平台都会“帮忙”催款,同时,平台将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以更好地识别“刷单”“绕行”等行为,最大程度减少司机的损失。

   

1 2 3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