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透社

分享
热透社

烈士故居遗址纪念碑竟设在酒店停车场,合适吗?

话匣子FM 2021-10-14 06:00:02

人来车往的十字路口

一块不起眼的石碑

碑旁是绿化带和酒店

碑上刻的全是英文

如果经过上海的周家嘴路1888号

可能你也不会注意到

这里竟是烈士王根英的故居遗址纪念碑

这是怎么回事?

烈士纪念碑现状引争议

《民生一网通》节目近期接到市民反映,王根英烈士故居遗址纪念碑设在杨浦区周家嘴路1888号的一家酒店的露天停车场,紧邻它的便是周家嘴路通北路口,市民觉得这样的环境对红色遗址而言,显得有些不够庄重。

记者来到现场后还发现,纪念碑面上沾有一些白色油漆,绿化带里还有丢弃的纸巾。

纪念碑面朝马路的一面是烈士的英文简介,而面朝酒店的一面才有中文介绍,这也让很多路人忽视了它的存在。

纪念碑中文一侧

路人:“英文我看不懂,你不说我们今天不知道有个碑在这里。”

路人:“这个烈士是值得我们追悼她的,场面(应该)弄得隆重点。”

为何纪念碑设立于此?

王根英是何人?烈士纪念碑前后又经历了什么呢?

王根英,1906年出生,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3月,在冀南反扫荡战斗中壮烈牺牲。

2014年9月,王根英名列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另外,王根英烈士也是陈赓将军的第一位夫人。

王根英故居原貌

王根英故居原址位于杨浦区江浦路街道通北路唐山路口通北新村13号。后因周家嘴路辟通工程,旧址被拆,有关部门在附近的周家嘴路1888号,建立了王根英烈士故居遗址纪念碑,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块石碑。

酒店工作人员:“原来故居有一幢小房子,街道和杨浦区政府就和我们商量说临时把这个放一放,就是个水泥碑。”

酒店工作人员还表示,多年来,他们一直承担着纪念碑面向停车场一侧的养护工作。每逢祭扫时节,会对停车场进行清场,专门把纪念碑前的车位空出来。但至于面向马路一侧的绿化带环境,则不属于酒店管辖范围。

纪念碑前放置了鲜花

纪念碑计划迁址,仍需时日

不少市民表示,自己会来到该纪念碑处参加烈士纪念仪式,也因此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对此处进行修葺。据了解,目前有关部门已向上级报备,未来有迁址计划。

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文物管理科科长朱音奇介绍说:“在未来的几年中,在唐山路通北路将会建成一片三角的绿地,我们想等这块绿地建成后,将这块碑移过去。”

在迁址之前的这段时间,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准备在街边再增加一些中文的标识,街道则表示会做好纪念碑周围的环境清洁工作。

“我们每年将有经费上的保证,有人员清理周边的绿化,组织一些志愿者巡逻检查。革命烈士纪念日时候,我们街道的军人事务管理部门会组织进行纪念活动。”江浦路街道社区宣传文化办主任吴惠忠说。

红色资源保护怎么做?

就王根英烈士纪念碑的情况,上海大学社会学院讲师李朔严认为:一些细节可以做得更好,比如在马路一侧增加标识,在周边绿化修剪上更加注重,以体现红色遗址的严肃性。

另外,在今年7月1日,《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开始施行。

该条例明确红色资源的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实行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建立市、区两级包括党委、政府相关部门为主要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机制,办事机构设在党委宣传部门。

   

1 2 3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