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透社

分享
热透社

上海这家“初代网红店”每月贴3万也要开下去!姚晨也曾为它发声!

新闻坊 2021-10-17 05:48:33

如今网络越来越发达,

生活节奏越来越快,

你有多久没有走进一家书店了?

在湖南路与永福路的路口,

有一扇毫不起眼的黑色铁门,

门口没有任何招牌和指引。

但这扇门的背后,

却是魔都初代网红书店—

1984Book Store。

这是一家从不卖书的书店,

已经开了整整11年。

1984Book Store创立于2010年,

名字源于乔治·奥威尔的小说

《1984》

书店最大的特点就是

它的书只看不卖,

这里的书都是店主的私藏

或顾客的赠书,

每本书都仅此一份,

相当的珍贵。

这也为书店留住了一批爱书之人,

有人会为了一本书

每天都来看上几页。

不过在这十一年之间,

书店也有卖过两天书。

在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许多独立书店遭受重创,1984也不例外。当时面对相关媒体采访,店主表示,此前十年,自己依靠做饮品的收入, 每月补贴书店2-3万元,用以维持运营。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使得饮品方面收入骤减,书店也因此难以为继。

为此,也在网上发布了书店准备卖书清店的公告,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影视明星姚晨也在微博转发了书店的求救信。

人们纷纷开始涌入书店,面对读者的支持,店主决定回到初心,不卖书了。于是慢慢在书店办起了展,卖一些文化周边,这也让书店最终撑过了这段至暗时刻,迎来了书店又一个十年。

书店的装修和装饰也极具特点,大到屋内的书桌木椅,小到柜子上的煤油灯、打字机等等,这都是店主淘来的旧物,这些物件与小洋楼复古的装修相得映彰,让人在其中有一种舒适回归的感觉。

书店也曾被日本作家清水奈玲写进《梦幻书店—世界最美书店巡礼》,甚至被LV收录进全球发行城市指南《上海篇》中。

这里还有一本供读者"畅所欲言"的留言册,仔细翻阅,可以看到跨年份的交流,像14年的一句留言,时至今日还有人在边上回复互动。

也是在留言册里,认识到了以前1984的店猫—希爷。希爷因为年事已高,在19年已经去世,但在这留言本里,看到了它在这边点点滴滴的故事, 客人和店员依旧在讨论着它的过往,仿佛希爷又未曾离开过1984。

1984的书也是吸引书店客人的一个原因,陈涛2014年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还是一位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因为看了书店一本叫《海派中医》的书,毅然决然地转到了中医专业,目前成了有行医执照的中医医生。

现在因为媒体的发达,

1984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在这里,没有外界的干扰,

可以短暂的逃离现实。

店主也希望,

一本好书能带给更多人

一份安宁的心情...

编辑 | 静静

   

1 2 3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