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透社

分享
热透社

获得感满满!幸福老人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原来如此美好!

上海黄浦 2021-10-17 05:59:32

在家门口,步行15分钟能做什么?对于家住黄浦区蓬莱路的钱凤珠而言从来不是问题,“上午先去‘小花园’活动一下,再一路兜到街道社区食堂吃个午餐,休息一会,下午在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上一节兴趣课。”钱凤珠笑着聊起自己一天的行程。

如何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一直以来都是整个社会关注的热点。在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也提出,到2025年实现卫生、养老、文化、体育等城镇社区公共服务设施15分钟步行可达覆盖率达到85%左右。为此,市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上海市基本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和《上海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导则》文件,进一步推动社区家门口各类公共服务的供给。

在占地1.24平方公里的黄浦区老西门街道,60岁以上户籍在册老人约35000余人,占比42.63%,老龄化程度较高。虽地处寸土寸金的市中心区域,但这里的老人自己摸索出了家门口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他们直言:“获得感满满!”

上午10:00——口袋公园兜一圈

“钱阿姨侬好,来啦!”“今朝天气好,过来白相相。”上午10时,钱凤珠从家出发来到10分钟左右路程的大吉路西藏南路口的口袋公园,遇到相熟的街坊邻里不忘寒暄一番。

钱凤珠告诉记者,在没有这片口袋公园前,闲暇之余只能在家门口狭小的空地上活动一下。2013年,伴随老西门街道办事处新址在此一起落成的还有这处位于大吉路西藏南路口的公共绿地。一片郁郁葱葱的景致,让附近居民又多一处休闲场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约3000平方米大的口袋公园内,老年人三五成群闲话家常;过路行人从中穿行,感受闹市中的幽静;一旁的小型运动场里不时传出“砰砰砰”的篮球落地声,让人置身生机勃勃的氛围中。

钱凤珠说,自己在蓬莱路住了40多年,对这里的一人一事、一草一木都很熟稔,“退休前还在居委从事过群众工作,以前连有线电视费都是我们挨家挨户上门收的,和这里的街坊邻里早已打成一片。”也正因此, 对于如今街道辖区内翻天覆地的变化,钱凤珠发自内心的感到喜悦。

中午11:00——长者食堂吃一顿

还未到中午饭点,老西门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庄家街分中心的一楼社区食堂内已是人声鼎沸,老人们早早的来到食堂“占座”。对于他们而言,每日餐食是最大的需求之一。

11点一到,食堂工作人员准时把烹制好的热饭热菜端至档口内的蒸汽保温炉上,老人们见状纷纷起身排队购买餐食。“要一客油爆虾,一盘花菜肉片。”之前还在口袋公园的钱凤珠已来到长者食堂用餐。“这里的菜很对我们老人胃口,这个油爆虾我特别喜欢。”

据食堂负责人透露,为了让老年人在这里吃饱吃好,老西门街道积极探索社区配餐新模式,根据老人饮食习惯、身体状况进行配餐调整,专门推出符合老年人特定需求、营养均衡、糖油可控的餐品系列。“比如王阿姨有糖尿病,我们专为这部分人群提供了相应的餐食,此外,厨师在日常烹饪中遵循少油少盐、食物酥软的原则,为老年人的健康饮食保驾护航。”

钱凤珠今天的午餐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总共花费了16元,“自己在家做饭还要‘买汰烧’,不如来这里解决,味道好,价格也实惠。” 钱凤珠笑着说道。

据了解,老西门街道针对社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办卡助餐和全年度的送餐上门服务,社区食堂餐食覆盖一日三餐,现日均堂食客流供应量约100份,月送餐上门约300份,全方位满足老年人一日三餐所需。

下午14:00——兴趣课上一节

时间来到下午两点,钱凤珠从休息室的沙发上起身来到兴趣教室参加团扇兴趣课。“每天吃完饭都要休息一会,下午再和几个老朋友碰面参加一堂兴趣课。” 钱凤珠欣喜地说。

在钱凤珠看来,老年人不仅需要生活上的照料,更需要精神方面的慰藉。为此,街道特意安排了兴趣老师每周来到照护中心为老人们开设兴趣课。

今天的主题是画团扇,兴趣老师把提前准备好印有图案的团扇发到每位老人手中,老人只需将各色颜料填充至图案内,便可完成整个流程,得到一把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团扇。“看似简单,其实非常考验老人的眼力和手力,要画好并不简单。”一旁的兴趣老师介绍说。

“王阿姨,这个地方你用绿色试试看,感觉更漂亮。” 钱凤珠画团扇的同时还会和一旁的老人交流经验,“除了画团扇,还有大合唱、集体舞、朗诵等等,这里的兴趣课真的很精彩,极大的丰富了我们老年人的日常生活。”

在黄浦区,像钱凤珠这样,每天在家附近15分钟社区生活圈活动的老人不在少数。在日前公示的黄浦区单元规划草案中,黄浦区将优化结构,打造“三带两轴四组团”的整体格局,并 将全区10个街道划分为10个15分钟社区生活圈,增补完善社区级文化、体育、医疗、养老、商业、教育等措施,规划各类公共服务设施服务覆盖率达到96%以上。

“15分钟社区生活圈”,圈住的是民心民生,圈着的是城市治理智慧,更圈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上海正着手织就一张幸福网络。行走15分钟,不仅能搞定一日三餐,还能丰富日常生活,满足刚需的同时,精神方面也得到慰藉。

   

1 2 3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