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透社

分享
热透社

聚焦“三高”发展目标 崇明积极打造绿色农业“金字招牌”

东方网 2021-11-25 14:18:22

     本报讯 (记者 王泳婷) 崇明是上海最大的农村地区,拥有全市1/4的林地、1/3的基本农田,还有全市最多的农村和农业人口,是上海重要的“菜篮子”“米袋子”,也是上海最大的绿色农业发展空间。“十三五”期间,崇明区入选首批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五年以来,崇明以“两无化”为特色,紧密围绕农业“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发展目标,打造都市现代绿色农业高地和崇明绿色农业“金字招牌”。

    打响绿色品牌

     绿色农业的核心是绿色食品,为了推进绿色食品全域覆盖,崇明区以绿色认证为切入点,在生产模式上大胆创新。2018年,崇明首次试种不施化学农药、不施化学肥料的“两无化”水稻,推出的“两无化”大米市场反响热烈,深受市民青睐。

     崇明北湖有机农业示范基地是崇明“两无化”水稻第一批试点企业之一。据基地负责人石育萍介绍,“两无化”水稻完全不用化学农药和化学肥料种植,全程除草都是人工拔草。经过近几年的积淀,如今“两无化”标准体系已日趋成熟,“两无化”产品品牌也日趋丰富。今年,崇明实现“两无化”水稻生产从1万亩提升至3万亩,“两无化”蔬菜从1000亩次提升到5000亩次。

     如何为优质绿色食品寻求更大的市场,品牌化成了发展的必由之路。崇明区农业农村委产业科科长秦秋炜表示,崇明坚持“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发展理念,坚守最安全、最生态的发展定位,打造区域公共品牌成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闪亮名片,将崇明的生态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优势。

     为打响优质农产品特色品牌,崇明坚持以销定产,着力拓展线上线下品牌销售渠道,推进实施“福利工厂”和“农夫集市”;为大力发展农业新业态,建立拓展“C2B”点对点订制农业新型产销对接模式,对接叮咚、盒马鲜生等新零售企业,不断延伸产业发展链条,提升崇明农产品影响力和美誉度;通过与百联集团等头部商贸企业战略合作,以新业态、新技术、新产业加快推进崇明绿色农产品全面进入上海市场,满足上海市民对优质农产品消费升级的需求。

     目前,崇明全区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件、农产品地理标志4件,区域公共品牌统一标识“山水”商标涵盖崇明大米、崇明清水蟹等6个“崇明优品”特色品牌,大型商超、电商的“崇明”标识农产品品牌深受市民欢迎。

    高新技术加持

     在位于港沿镇的一站式服务绿色农资门店,记者见到了智慧农业大脑的展示界面,它结合了六大信息系统,包括农业GIS地理信息系统、绿色农药封闭式管控系统、智能农机管控系统、智能识别系统、农业产业链智能管控系统和数字流通六大系统。据了解,该智能管控系统通过架设在“两无化”基地上的摄像头记录着所有农事行为,通过后台处理生成智能追溯码。顾客在购买“两无化”水稻产品后,通过扫描追溯码,便可以识别到生产、加工、流通的全流程,增添了一份安心保障。

     2020年3月,翠冠梨数字农业基地正式启动。无人值守果园机器人、用于测绘和飞防植保类的无人机、农场数据显示大屏、水肥一体化灌溉设施、气象站、摄像头、感应器等数十种高科技设备齐上阵。农民只要手机上点一点,水肥一体化设施就可以启动灌溉,农业生产效率不断提升,崇明农业数字化转型正在进行时。

     近年来,崇明区积极培育打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累计认证博士农场20家,评定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79家,区级示范社120家,评定农业产业化上海市重点龙头企业5家,崇明区重点龙头企业25家。

     此外,崇明区持续注重农业投入品源头管控,全区绿色食品认证率达到91.8%,努力打造全域绿色食品岛,连续两年入选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报告十大范例,农业绿色发展指数位列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第1位。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