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透社

分享
热透社

金山工业区:“三坚持”“三促进”撬动市域基层治理新格局

东方网 2021-11-26 14:34:24

    金山区金山工业区社区党工委结合辖区实际,坚持党建引领,加强顶层设计,夯实基层基础,奋力走出市域基层治理的善治之路。

    坚持“上下联动”,高站位制定规划,促进工作顺畅协调

    金山工业区成立了由社区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纳入社区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村居领导班子考核内容。坚持项目化管理。在广泛征求试点工作成员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制定《金山工业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书》及《金山工业区2021年平安建设暨社会治理工作要点》,明确各项重点任务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形成项目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一项一项抓推进落实。坚持系统化推进。为更好地推动谋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拟定《金山工业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涵盖七大制度及六大体系分工,并要求六大体系牵头部门结合工作举措、创新方法、取得突出成效,形成本单位、本部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的工作总结及打算,将收集的各村居优秀案例编印《金山工业区党建引领下“四治一体”社会治理体系创新工作案例汇编》。完善四项机制。完善平安共建机制,加强与新金山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联勤联动,定期召开信访维稳联席会议。完善责任共担机制,夯实综治工作领导责任制,完善领导责任体系,每半年对村居平安建设、社会治理工作进行检查考评,并通报考评情况。完善矛盾共调机制,常态化开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矛盾问题的滚动排查,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强化专业调解平台作用。完善源头共管机制,继续深化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全面把控社区矛盾风险点,为社区党工委科学决策和精准防范提供重要支撑。

    坚持“品牌引领”,高效率推动试点,促进治理蹄疾步稳

    特色品牌“综治进企业”工作持续提升影响力。建立52·20服务企业活动相关制度模式,即一年52个工作周,每周进1个企业,推进综治进企业工作;双月20日,定为服务企业日,开展集中宣传、咨询等服务活动,进一步营造同创共建平安园区的浓厚氛围。同时,为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制定菜单式服务活动清单,以企业“点单”,政府“送餐上门”的宣传模式,促使服务更加精细,更具有针对性。为使各项服务能够惠及最广大的产业工人,采取错时工作方法,在职工就餐的时间开展服务活动,使企业生产、运行不受影响。创新品牌“德治园区”工作培育社会治理内生力。为加快推进金山区党建引领下“四治一体”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创新“一镇一品”建设工作,金山工业区以德治为先导,大力推进“德治园区”建设五个一工程,使“德治园区”建设系统化、规范化。出好一本书,召集金山工业区10余名青年骨干组建“德治园区”先进人物事迹编撰组,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等方面形成“榜样的力量”一书。一套评选机制,形成一套金山工业区“德治园区”道德模范先进人物评选机制。一个宣传阵地,以上海市见义勇为纪念广场、上海市见义勇为展示厅为宣传阵地,为弘扬中华民族惩恶扬善、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宣传社会正能量起到德治教化作用。建好一支队伍,组建“德治园区”先进人物事迹宣讲团,讲好先进故事。一个培育基地,在朱行中学建立“文化培育基地”,拟定上海市朱行中学“德治园区”——文化培育基地建设实施方案。

    坚持“百花齐放”,高质量总结亮点,促进经验复制推广

    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是确保群众安居乐业的前提和保障。金山工业区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中的探索中,也形成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恒康居民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实践1+5+X社区自治模式,以“五家”(先锋之家、青年之家、军徽之家、巾帼之家、银发之家)自治平台为抓手,有效整合辖区内资源,以党建引领“家文化”建设,增强了居民的参与感、融入感和归属感。红叶居民区党总支以服务红叶、安居红叶、和谐红叶建设为工作目标,打造“商圈共治”新局面,建立“红叶居民区商铺门店联合委员会”,完善“商铺门店经营法人联席工作会议”“商铺门店联盟沙龙活动”等有效机制,从中产生和涌现出一批热心社会公益、关心社区建设、参与社会管理的“门店能人”,在这些“门店能人”的积极带动下,营造了“自己管自己”“老乡管老乡”的良好氛围。高楼村党总支创新“高楼经验”新模式,注重发挥“新村民”作用,成立“新村民服务站”,让他们融入社区治理,共同参与乡村振兴、垃圾分类、平安守护等活动,逐步形成村域事务自治、秩序法治、文明德治、管理共治的现代乡村振兴治理格局。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