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透社

分享
热透社

期盼子女脱单的家长们,上海有了一处父母婚恋服务点!

东方网 2021-11-26 14:34:24

    今天,上海退休俱乐部梅园婚恋服务点揭牌暨上海鹊桥联谊汇启动,申城有了一处专为家长们设立的婚恋服务点了。

    活跃在相亲一线、为子女婚恋操碎了心的上海父母们,终于有了抱团取暖的地方。11月25日,专为“白发相亲”设立的专业婚恋服务点——上海退休俱乐部梅园婚恋服务点揭牌,同时,由杨浦区、黄浦区、浦东新区等部分区、街镇共同成立的上海鹊桥联谊汇启动,他们将联手为魔都青年早日“脱单”牵线搭桥。

    时下,不少年轻人天天被催婚,你不主动,你的爹妈就替你去相亲!父母对子女婚姻的集体焦虑,促发了“白发相亲”这一社会现象。在北京、上海、杭州的一些城市公园中,更是兴起了承载两代人“人生大事”的“白发相亲角”。复旦教授梁永安在谈到“年轻人的婚恋”时说过:“许多家长爱跑相亲角,更多是为了摊薄焦虑,他们互相交流后,就有一种自己并不孤单的感觉。”

    梅园婚恋创始人红梅老师在谈及此次联手上海退休俱乐部成立家长婚恋服务点时表示,退休俱乐部在组织旅游服务中发现,老年旅友谈论最多的是儿女婚姻,很多家长因子女迟迟未能“脱单”而忧心忡忡,却找不到解决的途径。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呼吁,希望采取举措,推动“空巢青年”向“筑巢青年”的群体性转变。近年来,我国的结婚率连续下降,人口出生率也持续下滑。国家连续出台二胎、三胎政策,但人口增长仍显乏力,这跟结婚率没有跟上紧密相关。“作为有着24年历史的沪上老牌婚恋机构,我们想为年轻人的婚恋大事出份力。”红梅老师表示。

    小红梅楼老师认为,90后、95后的结婚率要上去,同时努力解决80、85后中大男大女的“婚姻掉队”,除了需要政府部门、群团和社区共同关心,还有一个核心驱动力,就是广大家长。早在2012年,梅园婚恋就在本市首创父母相亲会,得到了民政部门的充分肯定。事实上,50后、60后家长已成为这一问题的最大焦虑群体。梅园与退休俱乐部合作后,借南东总工会人民广场婚恋服务点举办过数次家长咨询会,回回报名超标,人气爆棚。今年第四季度,退休俱乐部总部搬到祁连南路的普罗娜广场,在底楼设立了老年旅游专用柜台,梅园也在底楼大厅设立了双方合作的服务点,作为父母的专门咨询场所,家长们反响热烈。

    服务点负责人朱老师透露,从子女自寻、亲朋介绍,到托付中介、相亲角代子女相亲,家长们将“中国式替娃操心”体现到了极致,其实他们不一定是怕孩子找不到对象,他们是想“减少试错”。然而,两代人的观念冲突、家长不当干预,都会困扰男女青年择偶,增加婚配难度。她解释说,父母与孩子站在各自的立场上似乎都能逻辑自洽,却自说自话,无法理解对方的观念。这使得父母们心中的焦虑成了一种“无效焦虑”,同时也造成了父母与子女的失和。因此,通过咨询、沟通,引导家长改变自身陈旧观念,了解年轻人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协调双方观念差异,成为帮助子女早日“脱单”重要课题。今后,服务点将定期、不定期开展父母咨询会和其他相关活动,并通过微信平台,电视台《我们退休啦》节目等,开展相关宣传教育。

    “家长服务点和联谊汇的双启动,可以摊薄父母焦虑,为他们找到专业服务的出口。而婚介机构联手区、街镇工、青、妇群团搭鹊桥,也为单身职工早日脱单提供了一条可靠高效的途径。”红梅老师认为,上海鹊桥联谊汇各成员单位互助、互惠、互利,将吸引、发动更多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参与,汇聚工、青、妇群团和社区优势,实现区域间资源整合,提高活动质量和匹配效能,并加强托底服务,让更多单身青年尽快找到对象。

    据了解,2011年至今,以杨浦区控江、殷行街道建立社区婚恋服务窗口,黄浦区南京东路总工会建立婚恋工作室,浦东临港梅园工作室、陆家嘴街道建立群团婚恋工作室为发端,本市“婚恋关怀”有了长足发展。目前,上海鹊桥联谊汇的“朋友圈”成员包括黄浦区的南东、豫园、外滩、半淞园、五里桥,浦东新区的陆家嘴、花木、周浦镇、航头镇、新场镇、康桥镇等街镇总工会或群团,杨浦区的控江和殷行社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总工会、世博管委会,中远集团工会和临港梅园工作室等。

    不少成员单位认为,当前,在国家发布一系列住房、教育、生育重大政策背景下,社区和群团有必要在原有基础上,打破“小街区闭环”,实现“大区域融通”。上海鹊桥联谊汇的生命力,来自常年开展的高质量公益性相亲交友活动。鹊桥联谊会启动后,将有利于凝聚更多力量,共同促成年轻人的“幸福事业”。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