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透社

分享
热透社

人人享有品质生活 徐家汇街道5部电梯同时交付

东方网 2021-11-26 14:34:24

    11月中旬,徐家汇街道乐山六七村小区同时迎来5部加装电梯交付,开启试运行。

    对家住乐山新村的居民来说,过去两年,家园内外喜事连连:率先完成片区治理,彻底告别昔日“违建积山、垃圾成山、矛盾如山”的社区环境;垃圾分类、加装电梯、小区停车等治理难点逐一被击破,居民们对上海提出的“五个人人”有了最深切的感受。

    位于徐汇区中心地带的徐家汇街道,是上海繁华商圈与居民区深度融合的代表。这里有璀璨的霓虹夜景,也有真实的人间烟火气。在“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提出两年来,徐家汇街道积极对标“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卓越徐汇”这一区域发展愿景,用做深做实社区治理,实现了繁华商圈背后居民生活品质的华丽转变。

    品质生活有温度

    “现在整个小区的35个门洞,有30台加装电梯已经成功签约,其中14台竣工,还有16台正在施工。”说到小区的加梯进度,乐山六七村党总支书记唐佩凤难掩欣喜。在这位资深的居民区干部心中,多年未曾下楼的老人能得偿夙愿、看病需要人背的居民能安心出行,比什么都令她感到欣慰。

    身处徐家汇商圈背街,乐山新村是上世纪80年代上海棚户区改造的代表。多达8个小区的人均住房面积不足4平方米,居住难题、小区环境问题逐渐爆发。

    2018年,徐汇启动片区化治理,乐山新村成为首个试点小区。于是,徐家汇街道以“打破小区界限,合而治之”的一体化治理为牵引,在2020年基本完成了乐山新村的硬件更新,涉及街区环境、交通动线、小区综合治理等多方面。同步开放的乐山二三村邻里汇,则成为徐家汇街道的邻里汇旗舰项目。

    如何让居民们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加装电梯成为居民们呼声最高的需求。让唐佩凤印象最深的是加梯工作推进时,居民们对居民区党总支从疑问到信任、对加梯从抵触到主动加入的转变。徐家汇街道党工委书记万小岚说,看到十几年未下楼的90岁老夫妻在加梯后首次“踏上地面”,看到居民在加梯成功后自发写给居委会和一楼邻居的感谢信,让基层干部们意识到民心工程最重要的突破口无他,就是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生活在社区家园中的暖意和温情。

    最好资源留给人民

    同样身处徐家汇街道,王家堂居民区周边就是商业发达、烟火气围绕的南丹路、天钥桥路。然而,这个看起来生活应该异常便捷的居民区,实际上却有市中心社区最显著的治理挑战:外来租户多,1850户居民中占比接近1/3;老年居民多,占居民比重近4成,还有多名90岁以上长寿老人。

    此前,居民们想要活动、锻炼,大多选择在小区周边“荡马路”,或是步行到徐家汇公园。改变发生在今年7月,位于南丹东路100弄的王家堂小区内,一栋闲置多年的3层小楼经过街道的产权梳理,更新为王家堂居民区邻里汇,还有一个宽敞的室外庭院,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在这个面积635平方米的邻里汇中,有“社区会客厅”、茶坊、亲子活动室、助餐点、助浴点,还有低龄托育园和老年日间照护中心,满足“一老一小”两大人群的需求。

    于是,现在的王家堂小区内不仅居民们人来人往,更有随处可见的和乐场景:居民们在百年老字号乔家栅的点心师指导下,学习制作海派点心;大学生志愿者耐心地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打车、挂号;托幼班的孩子在结对老人辅导下学唱上海童谣……

    眼下,距离王家堂邻里汇不到400米,一处菜场、一座社区食堂、一个卫生服务点即将齐齐亮相。在上海打造社区“15分钟生活圈”的当下,繁华的徐家汇不仅有流金淌银的商业高地,更有受益群体全覆盖、需求回应全方位、城市发展全参与的生活服务格局。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