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透社

分享
热透社

育人不断线 隔屏不隔爱 上海线上教学平稳有序

新华社 2022-05-13 08:21:08

  根据教学要求和目标,进行多元工具组合,逐渐成为教师的行动自觉。在徐汇区园南中学的一堂习作课上,学生们通过“共享屏幕”,展示自己居家拍摄的体育锻炼、文娱活动、科学实验、家庭劳动等种种细节,真诚地分享内心感受。过程中,学生对自我、亲情、社会、生活有了更多认识和理解,以前苦于没有素材可写的作文,通过“居家日记”的慢镜头,得到诸多启发。

  教与学的时空分离必然也带来挑战,在“学”方面,临场感的弱化可能导致学生出现上课走神、参与互动意愿降低、学习目标感不强等问题;在“教”方面,只有实时掌握学生学习状态,才能进行精准高效的讲解和活动组织。面对这些挑战,天山二中基于长宁区数字基座理念和前期部署,启动各项教学应用,包括基于AI直播技术的在线授课、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在线作业、基于网络阅卷系统的在线考试等,构建了符合校情学情的在线教学模式。该校教师表示,这样做的目的不仅是能还原线下课堂练习的场景,还能让授课教师随时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情况,在师生互动的基础上,学得更扎实、更深入。

  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举办的云端合唱活动(上海市教委供图)

  隔着屏幕的一句“老师好”,背后支撑的是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探索。董玉琦表示,从课堂教学到课后辅导、作业、考试,上海教育工作者正在探索从为学生提供完全由教师支持的学习路径,向由教师与技术共同支持的个性化学习路径转变。

  今年3月,《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发布,明确进一步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转型试点区建设。上海市教委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保障,对网络压力、各大平台安全运行强化监测、统筹资源、做好预案;及时总结在线教学经验和不足,做好在线升级方案。同时,将对照教育部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和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任务,做好调研工作,完善实施方案。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