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透社

分享
热透社

多所国内知名高校退出国际大学排名。专家:真正一流大学没有相同标准

话匣子FM 2022-05-13 08:21:08

  也有网友认为,退出国际排名会“拉胯”学校的影响力。

  世界大学排名是啥?靠谱吗?

  近些年来,一些在全球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大学排行榜在国内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前,全球范围内较为公认的世界大学排行榜有四种,分别为 QS世界大学排名、THE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以及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余庆曾介绍,任何一个大学排行榜都不具有绝对权威性,排名出入较大的原因是其侧重点不同。此外,也有专家分析,对大学进行或综合或单项的各类排名,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曾经起到了一定的积极意义,但在重视过度尤其是与经费等资源配置挂钩后,也带来了不少问题,比如一些排行导向单一扭曲大学功能、主观性指标影响排名等等。

  更重要的是,此类排名过多涉及商业操作,不可避免带来客观公正性的非议,有些国内的大学排行榜还曾经爆出收“咨询费”等人为操纵排名的事件。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