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透社

分享
热透社

凭啥团购可以“今天下单明天到”,我的快递却永远在路上?

话匣子FM 2022-05-15 06:00:12

  有快递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上海的跨城快递,主要堵在了“派件网点未开”和“派件快递员尚未全部返岗”这两个“点”上了。

  记者在中通快递位于上海青浦的转运中心看到,分拣设备正马不停蹄地运作,传送带上,一件件包裹经过自动喷雾机的消杀后再流转至分拣区。但由于全市仅部分快递网点恢复运营,原本应停放各网点货车的位置上,如今堆积着包裹。

  中通快递上海转运中心操作经理刘华伟介绍,目前每天有十几万个包裹可以派送至网点,再送抵居民手中。但由于每个街道、每个社区的防疫要求不一样,目前还未达到所有网点恢复到疫情前的情况。

  ▲ 中通奉贤东部网点的小哥正在送件

  不过,企业用户的情况正在好转。刘华伟说,目前每天有超过30万件的包裹揽收,从上海运至全国各地。而在跨城快递中,也有个人用户和天猫、京东等自营电商之间的小区别:

   个人卖家:走的是发货人(地)→揽件网点→区域分拨中心→另一区域分拨中心→派件网点→收货人(地)的全链路;

   天猫、京东等自营电商:往往会自建物流仓库,可以缩短一些链路,但末端的派件网点(站点)却是两者都必须有的。

  这也是为什么在上海这波疫情中,天猫超市、京东超市的保供物品相较于一般网购物品,要早一些恢复快递。

  而最近很多人都在使用的”社区团购“,则是再一次压缩物流链路、压缩配送成本的一种方式,基本是从货源地(甚至是田间地头)直达小区的,送达速度自然就更快了。

  不过对于消费者而言,“团购”不仅会要求起购份数,在商品品种的丰富性、个性化选择以及价格、品控等方面也不具备优势,所以大家还是在期待着快递能早日恢复如常。

  好在情况正在越来越好。以极兔速递为例,上海转运中心已复工复产,收件网点恢复占比约为超20%,派件网点恢复占比则约30%。 德邦快递目前上海区域陆续恢复的快递网点为二十几家,空运线路货物已恢复寄递业务,转运场也已逐步恢复。DHL快递有关负责人透露,上海各服务中心均已向属地主管部门申请,在确保出口取件的同时,进一步消化进口件派送,现有运力和派送优先支持汽车、半导体、微电子和金融等重点行业的复工复产。

  ▲ 德邦快递上海转运场

  期待快递寄递业务

  早日全面恢复!

  这两天,你收到快递了吗?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