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透社

分享
热透社

500年前古猗园为何叫“借园”?

上海嘉定 2022-05-27 06:00:27

    今年是古猗园建园500年整,

  你知道古猗园为何初名“借园”吗?

  来看看网友们猜想吧~ 

    猜想一

    清代程庭鹭《塗松遗献录》中有明确记载:古猗园的历史可追溯到明代嘉靖年间,初名“借园”。“借园”首任园主,为徽籍人闵尚廉,因为 园主闵尚廉客居南翔,所以取宋代徐俯诗“昔为郡下客,曾借水边居”中“借”字,符合园主异地他乡的处境和心境,因此定名“借园”。

  ——网友“柠檬汁”

  猜想二

  “借园”之名是由闵尚廉所取,在探寻“借园”之名由来时,查阅了一下闵尚廉的人生履历,发现闵尚廉的儿子名为闵士籍,而在古文中, “籍”和“借”又是互通的。所以,闵尚廉先生将园子命名为“借园”,或许是以子之名、名其园林。这也不失为“借园”之名来源的一种可能性。

  ——网友“云酱”

  猜想三

  某网友从古画中的“风雨”得到了启发,“风雨”画中并无风雨,而是体现在树叶飘动、山谷朦胧。网友发现竹子除拼出“个”字(扬州个园)外还拼出了“介”字,介与借音同,是不是可以推测建园之初古猗园就以竹为立园意了呢?改建后的借园被更名为“猗园”,因《诗经》中的“绿竹猗猗”之句进一步点题。此时的园主或许正在经历人生最好的阶段,疾风吹竹形成的“介”已不符当下的状态。徽籍客居南翔的园林主人闵士籍此刻也不像父亲闵尚廉那样只打算“借”居于此而是准备定居南翔了。《古猗园志》载他“筑亭台楼阁、山石池溪”如此大规模改建就是例证。 借园到猗园,不变的是对竹之怜爱,变的是一颗漂泊的心找到了“倚靠”。  ——网友“亓鸣菱” 

  对于网友们的不同猜想,古猗园方面表示:“借园”一名究竟从何而来,至今仍有待考证你对“借园”的由来怎么看? 

  古猗园,初建于明万历年间。在清代程庭鹭的《塗松遗献录》中有明确记载,古猗园的历史可追溯到明代嘉靖年间,初名“借园”。后取《诗经》“绿竹猗猗”之句,定名“猗园”。清乾隆十一年(1746),苏州洞庭山人叶锦重葺并拓地增筑幽赏亭、逸野堂等建筑,并改名“古猗园”。

  今年古猗园迎来建园500周年大庆,跟着老照片一起来欣赏这座古老园林吧!

  《嘉定县志》古猗园图,清嘉庆十六年

  1806年南翔镇地图中古猗园位置图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