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透社

分享
热透社

老年人就近买个米面粮油,怎么就被“防疫”难住了?

话匣子 2022-06-23 06:12:58

  走访了多家老年人较常光顾的商业门店后发现,老年人最习惯的还是携带身份证,因而登记身份证是一种较为普遍的做法。

  在黄浦、静安、宝山等区的几家联华超市,设置在入口的防疫小桌子上,都有一本“无随申码顾客登记表”。

  记者看到,当有老年人进店时,工作人员会先询问是否有带离线码,如果没有的话,经过测温,可以出示身份证登记。

  “我忘记带离线码了,就请你给我登记一下吧。”一位阿姨向记者表示,年纪大了忘性大,但身份证现在总是习惯带着的,“我去有的地方,身份证一扫我核酸什么信息就出来了,这里能登记身份证还是可以的。”

  采访中记者还看到,有的店铺工作人员在做好个人防疫的前提下,当老年人无法进店时,会询问清楚老年人的需求,随后将货品直接拿到店门口售卖给他们。

  一家杜六房的工作人员卢先生说,都是老顾客,这么热的天,不忍心看老人们跑来跑去,自己登记、进出也只是几分钟的事。

  “我们店里两个人,一般我的搭档会站在门口,一方面提醒大家进店扫码登记,一方面有老年人遇到困难时,就直接问他们要买什么,店里有的烤麸啊、叉烧啊这些熟菜什么的都能买的,里面喊一喊什么东西多少分量多少钱,他们可以的话就包好拿出来再收现金。”卢先生说,不少老年人智能手机都没有的,付钱也肯定是用现金,所以店里一般零钱都是备好的。

  不过,也有多家商业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们要求店员执行严格的防疫政策,比如:顾客无法扫场所码登记,现场也没有布设“数字哨兵”时,由于无法查验核酸信息,就会直接劝退;核酸超过72小时,即使有正在检测中的信息,也会进行劝退。

  架起数字鸿沟上的金桥

  作者:濯和

  一位90岁的老人生日当天因为没有离线码而无法在家附近的粮油店买到碱水切面一事在网上引发众多议论。

  眼下上海常态化防疫中,以各种场所码、数字哨兵等武装起来的技术防控是整个体系中重要而不可或缺的一环。这些对年轻人而言的“低矮门槛”对相当多的老年人来说,则是无法跨越的“深广沟壑”。上海正持续加强适老化建设,包括教授老人手机技巧、提供离线码打印等等服务。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一不同年龄间的数字鸿沟并不会因这些措施而被轻易填平。而且数字技术一直在进化,整个社会无法一直留在数字鸿沟那边原地等待。 既然数字鸿沟无法消弭,那么一个有温度的城市就有责任为留在鸿沟这边的老人架起一座桥梁。

  90岁老人无法买到生日面条一事在网上被热议,对全社会来说,应该成为一件有推动意义的事情。能不能就让我们从小事做起来,留意工作环境下可能忽略的细节,戒除职业范畴里可能存在的懈怠,关注每一个身边居住的老人,问候每一个走进店面的顾客。 每一个微小的援手都是在架起数字鸿沟上的金桥,哪怕只是为隔壁的老人打印一张离线码,为街头不熟悉的老人买上二两碱水切面。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