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透社

分享
热透社

排队中见申城街头的衣食住行

澎湃新闻 2022-06-24 06:00:53

    上海优秀保护建筑之永安公司

    永安百货有限公司是百联集团的下属企业。公司创建于1918年,历经上海永安公司,上海第十百货商店,上海华联商厦,2005年翻牌永安百货有限公司。 以经营“环球百货”为特色,是解放前上海高雅、时尚、尊贵的象征,是上海首屈一指的高档百货商店。而现在是以“经典百货”为经营理念,以经营个性化、品牌化、特色化的中高档服饰类商品为主的经典百货商店。目前市级零售商店中唯一连续九届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连续十年获得上海市和全国“物价、计量、质量、服务”四个“信得过”荣誉的单位。

    2018年11月24日,入选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名录。

    中国近代最大的百货公司 ,商业老字号之一。由大洋洲华侨郭乐等人创办。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先生曾在此做过工,初设于澳大利亚悉尼,称永安果栏。1907年在香港设永安公司。1918年上海永安公司开业 ,确立以经营环球百货为主的经营方针,并附设旅馆、酒楼、茶室、游乐场及银业部。后陆续在英、美、日等国设办庄采办百货,组织土特产出口。至30年代,永安公司跃居上海四大公司(先施、永安、新新、大新)之首,在中国和世界享有良好声誉。永安公司在管理上重视进货和资本积累,讲究经营和服务,以“顾客永远是对的”为信条,并重视销售国货。永安百货公司与永安纺织印染公司等共同构成永安资本集团。1956年永安百货公司公私合营 ,1966年实行国营,1969年改名上海第十百货商店。1988年在改革中,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对商场进行全面改建和装修,同时更名为上海华联商厦。

    侨商郭乐看好上海,创办著名永安公司

    1918年9月5日,永安公司在上海南京路开业。该公司系侨商郭乐创办,以香港总行为后援。该公司创业时,南京路地价倍增。还规定30年后,该建筑无偿交给哈同洋行。永安公司筹建者认为30年后早已赚得20吨黄金,遂毅然签约。

    永安公司商场设计尽量注意适应顾客的心理,底层商场销售日常必需品。二楼的布匹、绸缎则专为女士们提供选择场所三楼珠宝、首饰、钟表以及四楼的大件商品更是有足够的机会和时间供富人们挑选。"顾客永远是对的!"这条霓虹灯制成的英文标语置于商场的显眼外,成为永安职工必须恪守的准则。同时,公司还采取发售礼券,代送礼品,开办邮售业务,定期进行大减价等经营策略吸引顾客。

    郭乐、郭泉在澳洲发迹后,也到上海创建永安集团。民国5年,郭氏兄弟以每年5万两白银高额租金从哈同手里租得南京路浙江路口8亩15分1厘8毫地皮,建造一栋英式6层巍峨的永安大厦,同马路对面的先施公司相对,铺面商场全部马赛克地坪,楼上均铺打蜡地板,营业面积达1万几千元港币。民国21年,永安公司又买下紧靠浙江路晚清建造的新新舞台,新建一栋19层流线型永安新厦,在第4层凌空架起2座封闭式天桥,与西边永安公司连接,东西2处人员可以从“空中通道”来往。

    永安公司的十九层大楼是南京东路上仅次于国际饭店的第二高楼。当年,永安公司高楼上的霓虹灯在晚间特别璀璨夺目,红色的英文字,绿色的中文字,交替隐现,给夜上海平添了几分景色。由于老板是广东人,永安公司一千余名职工几乎是清一色的广东人。永安公司商场中部门分得很细,有四十余个之多。还有大规模的副业,七重天、大东旅社、舞厅、茶室、天韵楼之类。七重天当时是上海首屈一指的酒楼,因设在大楼的第七层,故有此名。七重天配置一色的火车座、弹簧椅,每张桌上都有红色的台灯,餐厅里还附设一个小小的舞池,当时对阔人家的太太小姐、公子哥儿颇有吸引力。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