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综合

分享
热透社

文化艺术赋能城市更新 老建筑活化续写新故事

上海热线 2022-07-14 15:15:37

    社区是文化的一种承载方式。社会学家吴文藻认为社区至少要包括三个要素:一是人民;二是人民所居处的地域;三是人民生活的方式或文化。上生·新所作为社区的公共空间,以城市更新完成功能转换,践行“15分钟社区生活圈”,满足市民对于艺术文化、社交学习、睦邻友好等新时代空间功能的诉求,激发城市活力。

    近日,继《敦煌奇境——传奇洞窟220窟之谜》多媒体展后,上生·新所又开启了《解谜孙科别墅》AR探索活动,以现代科技讲述建筑背后的故事。7月中下旬,园区内的茑屋书店还将推出与艺术家刘毅合作的鸟鸣电台公共项目,以及艺术家张伟个展等丰富活动,让市民在炎炎夏日有一个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家门口”看展

    前不久,在上生·新所举办的《敦煌奇境——传奇洞窟220窟之谜》多媒体特窟特展再次开放9天后落幕。这场来自敦煌的文化盛宴,在近百年的老建筑中,为市民带来了一场穿越时间与空间的对话,留下了深刻的文化记忆。

    “第220窟的内容非常精彩,但实地去莫高窟都不一定能看到220窟。能在展览里这么细细看太难得了!有观众如是说。敦煌研究院特别为展览定制了第220窟全窟迷你模型,是历年展览中最大的迷你窟。在220窟体验窟内,提灯照壁画,想象敦煌画匠的心境,感受千年前的壁画色彩——悄然褪色的朱红和赭石,依旧鲜亮的石青和石绿......

    自11日开展以来,《敦煌奇境》热度不断上升,在春节期间一度登上大众点评的上海热搜榜第一位。展览将目光聚焦在莫高窟极具传奇色彩的第220窟,通过动画、光影、模型、图像、文字等丰富形式带领观众走进特窟,身临壁画中的世界,追寻敦煌奇迹。光影呈现的供养人故事、层层解谜的观展路线,让不少观众感叹原来壁画背后有如此丰富的故事

    《敦煌奇境》是敦煌研究院官方授权指导的单个特窟精品小展,充分利用上生·新所海军俱乐部的建筑空间,在这幢百年历史建筑中打造出一个敦煌奇境。就像在莫高窟一样,观众在导览员的介绍下深入了解敦煌文化。

    历史文脉有迹可循

    建筑记录着城市的历史,也续写新的故事。从上世纪20年代至今,上生·新所内的3处历史建筑和11栋工业建筑书写了园区从理想田园生活到单位大院,再到7×24小时活力文化社区的系列故事。尤其从科研园区到文创园区,上海万科不仅对空间进行了更新改造,还持续引入文化艺术作为其中的重要触媒,包括沉浸式戏剧、3D艺术投影秀、盛旦新声主题艺术展等不同形式的文化艺术活动先后在上生·新所内不同的空间开展。

    其中,备受关注的历史保护建筑孙科别墅在2020年底经过修缮后,从完全封闭的状态转变为保护性开放,引入艺术展览等文化内容,既对建筑起到了最大限度的保护,又能通过文化植入激发空间活力。“理想之地——上生·新所城市更新及历史文献展”、第13届上海双年展城市项目展、主题群展《都市观奇》、“无形阐释/Design Describe Driade”等各类展出先后在这里举办。

    为了满足更多市民对孙科别墅的好奇心,自79日起,《解谜孙科别墅》AR探索活动全面升级开放,进入“上生新所”微信公众号可了解具体信息和预约场次。在观展过程中,观众可通过一系列探索任务,一步步了解孙科别墅的历史趣闻及建筑修复背后的巧思。在孙科别墅内,还特别播放孙科别墅修缮纪录片,多角度展示老建筑空间与历史的交织。

    为了让观众舒适游览,特增开夏夜深度游览专场——每周五、周六18:00-20:00(每小时1场,18:0019:00整点开始)。夜场游览将有免费导览讲解彩蛋,专业讲解员将带观众深度探索孙科别墅。

    建筑可“阅读”

    经过更新后的上生·新所,每一个建筑空间都被赋予了新的功能。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哥伦比亚乡村俱乐部,如今是上海上生新所 茑屋书店的所在地,老建筑独特的外在与内在相结合,为其注入鲜活生命力。书店将城市更新与文化传承有机相融,用博物馆般的场景设计,赋予阅读仪式感,构筑起一个约2000平方米的全新艺术文化策源地。

    这家书店不断提供只有在这里才能体验到的价值,包括与艺术家、作家、出版人合作的讲座活动、握手会、读书会、体验式手工坊等,以及举办以艺术为主题的各类活动,如与美术馆联名的主题展览、艺术讲座等,以文化激发城市活力。

    目前,上海上生新所 茑屋书店art circle正于店内2楼画廊空间呈现新展《钢与木》,展示两位风格迥异的日本建筑大师安藤忠雄与隈研吾的建筑摄影、手稿作品,揭示他们是如何从不同的角度来协调空间的内与外,即建筑与环境的关系。展览将持续至723日。

    此外,书店预计在7月中下旬推出与艺术家刘毅合作的鸟鸣电台公共项目,书店画廊与赛麟空间还将联合呈现艺术家张伟个展等丰富活动。

    “对历史建筑最好的保护就是合理利用。”上海万科于2018年完成上生·新所一期的改造,并向公众开放。在多年的运营中,持续引入优质资源,逐渐形成了集办公、娱乐、生活、文化等多重功能业态于一体的国际化文化艺术生活圈,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