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透社

分享
热透社

嘉定新城“未来感”持续升级!年底前将安装200多个路口智能感知系统

上海嘉定 2022-08-04 05:56:17

  根据目前方案,嘉定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174.2公里开放测试道路车路协同环境建设,涉及208个路口智能感知系统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基于前期上海国际汽车城区域内已完成的53.6公里道路基础建设,嘉定还将新建50个“全息路口”、构建交通数据智能处理系统,为交通参与者、智能网联车和自动驾驶车提供应用场景支撑,同时将基于全息感知技术对自动驾驶车辆和车路协同智能应用进行评测。

  所谓“全息路口”,指的是通过传感器技术、高精度地图技术、AI算法等新技术,实时生成来往车辆身份、位置、速度、轨迹、路口信号灯状态等多种数据,为路口精细化管理打造完备的数据基础。50个“全息路口”的建设,将让嘉定区域内道路的智慧程度更进一步。

  在提升道路智慧程度、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提供良好环境方面,嘉定一直有所尝试。早在去年底,嘉定新城主干道之一——白银路就已完成智慧道路建设,道路两侧的综合杆上除了标配的电子监控设备外,还搭载了多套电子设备,这些设备主要分摄像头、雷达、信号发射器三大类,承担着数据采集、接收和信息发布等功能,为车辆的行驶提供超视距感知。在这条路上,包括流量、车速、轨迹等各类通行数据都可以通过摄像头捕捉,交通管理部门则可通过一块大屏实现通行环境提前预警、交通组织优化、信号灯自动切换等智慧化管理手段。

  记者了解到,在嘉定,“双智”试点工作拓展至新城范围后,将建成集“端感知、网连接、智计算、全数据”于一体的高质量智能化基础设施,构建基于城市统一数据基底的“车、城、网”数字孪生平台,同时还将打造多个彰显嘉定特色的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融合创新应用场景。

  近年来,嘉定持续推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建设,推动各类产业要素资源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双智”试点项目有望解决当前智能网联汽车应用、智能交通建设中的诸多难点,拉动智能汽车和新兴产业发展,为嘉定、上海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和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相关示范应用创新工作成效显著,截至今年6月底,上汽享道、AutoX、百度、小马等18家企业、367辆车已在嘉定开展测试及示范应用,累计测试里程超过437万公里,仙途、白犀牛等企业的无人驾驶汽车也已在特定区域开展无人清扫、无人配送等应用场景测试。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