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透社

分享
热透社

这可能是上海距离宇宙最近的地方 @上海市空间导航与定位技术重点实验室

上海松江 2022-09-21 05:43:01

  天马望远镜首次采用了主动面等新技术,用时4年就建设完成,标志着我国从此具备建造中大型全可动射电望远镜的能力。

  目前,实验室正在推动西藏和长白山两个新的望远镜园区建设。

  “人类对星辰大海的关心源于自身的本能”

  “千锤百炼始成钢”,在人才培养方面,实验室秉持“在项目实践中锻炼人才、在技术攻关中培养人才”的理念,多名中青年成员通过参与重要科研工作,得到锻炼,逐渐成为科研骨干。

  学术委员会合影

  近年来,“星空经济”一词十分火热,对此,郑为民认为,人类对星辰大海的关心源于自身的本能。公众对于观星、天文的热忱,可以从小激发青少年对探索未知的兴趣。“无论是亲自透过望远镜感受深邃辽阔的太空,还是通过多种媒体方式了解我国的月球探测工程与计划,对培养他们未来投身于包括天文在内的科学领域,肯定是有益处的。”

  为此,每年实验室都会组织科普周活动,以拍摄科普短片、开放上海天文台VLBI深空探测中心和天马望远镜,举办科普报告或讲座等多种形式,普及天文学知识。

  “未来,希望有更多的年轻科研人员加入到实验室团队,将中国VLBI网从地面延伸到太空,在我国深空探测、导航定位和射电天文与天体测量科研前沿做出更大的贡献。”郑为民谈道。

  本期“档案”大揭秘

  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实验室主任:洪晓瑜

  建设年份:2007年

  总体定位:充分利用上海天文台及相关天文观测设备、技术和研究基础,瞄准、建立空间导航与定位天文测轨平台,开展空间飞行器精密定轨定位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应用,为国家战略需求在导航定位和深空探测任务服务。

  研究方向:建立空间导航天文测轨平台,开展精密测轨前沿技术研究(VLBI(甚长基线干涉测量)深空探测和卫星测轨技术研究、SLR(卫星激光测距)卫星测轨技术研究);开展先进的空间飞行器精密定轨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研究(月球及太阳系行星探测器精密定轨研究、北斗系统信息处理核心技术研究、卫星导航技术的应用研究)

  重点实验室,

  是上海市科技创新体系的

  重要组成部分,

  是组织高水平科学技术研究、

  集聚培养优秀科技创新人才、

  开展高水平合作交流的

  创新策源基地。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