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透社

分享
热透社

“电影票不能退改”又上热搜!上海暂无统一退改标准,但可货比三家

话匣子 2022-09-23 06:30:01

  不能退改背后

  此前有恶意刷票、退票乱象

  网络购物可以“七天无理由退换”,网购电影票为什么不能?

  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秘书长金辉介绍,从影剧院诞生开始,就有不可以退票的规则,最早是为了防止高价倒卖黄金场次的黄牛以及背后的灰色产业链。随着线上购票平台的兴起,使得退改签需求日益凸显,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也积极联合影院、售票平台共同推动退改签办法的实施。然而,近年来,也出现一种“恶意退票”的商业竞争乱象。

  比如,2018年五一档时,正值多部影片激烈竞争,电影《后来的我们》一上映就拿下过亿预售,却深陷“票房造假”质疑,被指在多家影院恶意刷票后恶意退票。购票平台调查后发现该平台遭到“疑似恶意刷票并退票数量约38万张,涉及票房约1300万”。

  金辉介绍,最早退票是不需要收取手续费的,部分影片利用这一漏洞,通过大量提前锁票的行为将预售票房推高,以拉动前期排片,误导消费者,再在上映后大规模退票。这种做法不仅给影院经营造成负担,也严重影响市场公平。

  因此,目前各平台在退改签的条款中都加入了次数限制,如猫眼针对不同等级的会员,提供每月1至3次的退票机会;淘票票对普通用户提供每自然月2次退票、2次改签服务,会员则可额外兑换3次至无限次的退票、改签次数。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