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透社

分享
热透社

金山卫镇的非凡十年:古镇“蝶变” 奔向美好

金山区融媒体中心 2022-09-28 07:01:38

  用初心书写“幸福答卷”

  这十年,金山卫镇以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提升“人民城市”的细节和品质,奋力书写了群众满意的“幸福答卷”。

  最近,金山卫镇全域推广全要素赋能“微格治理”工作法推进会在星火村党群服务中心召开,这标志着全要素赋能“微格治理”已进入全域推行、全面深化阶段。金山卫镇正通过党建、数字、人才、制度全方位赋能微格治理,打造“一网覆”“一站式”“一体化”的网格阵地,构建以基层治理现代化为目标的网格治理模式,推动“高效处置”向“协同治理”转变。同时,这也是金山卫镇积极整合资源力量,凝聚基层治理合力的一次生动实践。

  面对今年疫情的严峻考验,星火村深化网格化党建工作机制,探索实践“微格治理”工作法,依托“智慧村庄”管理平台,整合了村域范围内数据资源,实现了“每一寸土地精细管理、每一项事情精准解决、每一户家庭精心服务”,真正做到了“人员管理在微格、力量整合在微格、精准服务在微格、数字赋能在微格”,确保了各项政策措施在最基层、最小微单元落地落实。

  据了解,该工作法以星火村为先行试点村,围绕不同主题,已经逐步分三个批次在全镇范围内进行推广运行,实现了体现村居特色亮点、打造个性化项目、突出功能叠加的智慧管理工作模式。

  除此之外,十年来,金山卫镇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全面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还探索出了“两个六点半”、从“百草园”到“百草堂”“动迁居民区——动迁村”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等基层治理模式,星火驿站、幸福睦邻坊、五色花苑、益家人等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品牌得到深化,精准服务、精细管理的能力水平得到提升,更好地回应和满足了群众多层次、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

  如今,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持续完善“党建引领、四治一体”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新理念、新路径,夯实一个个基层治理根基,推动金山卫镇社会发展大局持续稳定向好。千年古镇,如今因善治而更加和谐美丽。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