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透社

分享
热透社

经适房、廉租房、动迁房混合,宝山这个小区巧解居民融合难题

上海宝山 2022-11-23 07:00:11

  为了更好地摸清居民想法和切实需求,居民区党组织还引入了第三方社会组织,围绕社区睦邻中心提标升级、半圆小广场改造等项目,广泛发动居民全过程参与调研、设计、建设,线上线下共发放300余份居民调查问卷,不断优化完善项目设计方案。“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居民想来、爱来、常来的社区会客厅。”社区负责人说。

  来到位于小区中心位置的半圆小广场,只见工人师傅还在做着装修收尾工作。一位居民介绍,平时邻居们都喜欢到这里聊天、晒太阳,但原先的紫藤架、座椅等设施经过数年的日晒雨淋,已经显得十分破旧,还出现了一定的安全隐患。“趁着今年‘美好社区先锋行动’的机会,我们便着手进行半圆小广场的改造。”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启动改造前,党支部牵头做了居民征询和座谈会,听取了大家的需求和建议,确定了增设无障碍坡道、增加座椅和灯光等改造思路。完工后,半圆小广场将不仅仅作为居民的休闲空间,还将发挥社区“议事厅”“活动角”“风采区”功能,成为居民共商社区需求、协商解决社区难题、展示个人一技之长的亮眼空间。

  再往里走,一栋两层高、面积四百多平方米的小楼也在“蜕变”中。据了解,小楼原先提供为老服务的睦邻共享站,改造后将成为社区全龄段人群共享的党群服务站。“除了之前确立的党员教育、居民议事、老人日间照护、便民服务及亲子活动等功能,我们还根据居民反馈,规划了一间达人工作室。”在宝欣苑三村,成立5年的“爱欣编织队”是家喻户晓的社区达人,成员均为热爱编织的退休居民。目前,编织队已和宝山社区治理学院结成对子,有望在社区治理学院老师的指导下,把社区教育项目变成社区治理项目,把社区兴趣小组变成社区社会组织,建成后的达人工作室也将作为活动空间,承载更为丰富的公益活动。

  居民PK菌菇种植

  和中心城区一些小区相比,宝欣苑三村居民构成更为复杂,“同住一栋楼,相逢不点头”的情况也更普遍。改造硬件设施的最终目的,还是让更多居民走出家门、融入社区,形成社区治理共同体。过去一段时间以来,通过打造“一平米花园”、菌菇种植PK赛等活动,社区居民融合互动的场景已越来越多。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