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透社

分享
热透社

黄浦体量最大校舍即将开建!螺蛳壳里这样做道场→

上海黄浦 2022-12-02 06:09:45

  地处天津路200号的格致初级中学毗邻市中心人民广场区域,随着时代发展,学校重构校园空间,将地下空间打造成校园运动及创意工坊的专属空间,以满足教学需要,格致初中有8道的气手枪、排球训练、乒乓房和剑道房,是较为典型的地下空间综合利用案例。

  而上海市实验小学同样利用地下空间,建设了面积将近300平方米的“安全体验教室”,该项目于2020年11月13日验收通过并交付使用,目前也是黄浦教育安全共享中心。学校巧构思、重实效,在有限的空间内营造了内容丰富、互动感受生动的体验环境。整个“安全体验教室”细分为人体急救体验区、消防安全体验区、交通安全体验区、安全标志体验区、模拟报警体验区等不同区域,利用展示、问答、互动等多种形式普及安全教育,提高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

  匠心巧思 打破壁垒

  位于北京东路566号的北京东路小学(以下简称北小)校舍始建于20世纪30年代,距今年代较远。学校虽在1973年对该房屋进行加层改造,但原建筑结构为无梁楼盖的板柱结构体系,承载能力有限,且下部混凝土柱的强度较低,需要进行必要修缮。同时,学校面临新一轮人口出生高峰及教育质量和教学功能急需提高的要求,现有校舍很难满足要求,因而校舍修缮及改造任务成为当时上海市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

  要在保持原建筑主体结构不变的基础上,对整体结构进行加固,还要优化内部空间分配,提高教学楼的硬件设施及综合配套服务,可以说是困难重重。

  当时的建设团队决定采用锚杆静压桩与基础筏板,提高了地基承载力,采用梁排架顶板的形式提高了建筑结构稳定性,并采用内隔墙结构对内部空间进行了调整,新增教学电梯,同时对其他教学环境和配套服务进行了改善。为学校师生提供了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及工作环境。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