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透社

分享
热透社

明年2月起,上海租房者有望获得居住登记、子女入学等便利

上海金山 2022-12-04 06:00:00

  群租管理有望落到实处群租一直是困扰租赁市场的顽疾,在条例公布后,群租市场将得到有效的管理和引导。条例严格住房出租要求,禁止群租,禁止将违法建筑、擅自改变使用性质的房屋用于出租。条例明确,出租住房应当具备供水、供电等必要的生活条件;以原始设计或者经有关部门批准改建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厨房、卫生间、阳台、贮藏室以及其他非居住空间不得单独出租用于居住;每个房间的居住人数和人均居住面积符合本市相关规定等。“条例明确了出租住房不符合相关规定的,由区房屋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相关中介也要受到处罚。”陈杰表示,群租管理目前的难点之一,就是缺乏明确的授权执法,而条例明确了管理部门和处罚要求,将使管理有明确的法律依据。与此同时,陈杰也指出,条例也充分考虑到了市场的需求,在禁止厨房、卫生间、阳台、贮藏室改造出租的同时,对于客厅等改造出租并未禁止,也体现了对租赁市场的呵护和包容。租房平台要负责核实房源信息长租公寓、租赁信息平台、二房东,近年来,租赁市场发展迅速,出现了众多新产品,新模式,而条例的出台将促进市场健康发展。条例加大了对个人“二房东”监管力度,规定个人以营利为目的转租房屋达到规定数量,从事住房租赁经营活动的,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在房源信息发布方面,条例要求发布的房源信息真实有效;通过网络信息平台发布房源信息的,要求平台经营者核实发布者提交的材料并建档保存。条例要求,住房租赁企业承租个人住房从事转租业务的,要求开立资金监管专用账户,并按规定将相关资金存入该账户。住房租赁企业向承租人一次性收取租金超过三个月的部分,以及收取押金超过一个月租金的部分,应当存入住房租赁交易资金监管专用账户。“租赁市场的分销有利于产品的多样化,但转租模式需要规范,程序、价格、合同以及税收都应有章可循。”陈杰表示,租赁分销市场规模日益扩大,今后,平台要对发布房源信息的真伪负责,而资金管理将有专用账户,避免了长租公司倒闭后,房东和租房者可能面临的索赔无门的局面。

  上海将建立强大的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

  《条例》明确本市建立全市统一的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房源核验、信息查询、网上签约、登记备案等“一站式”服务;同时,通过平台加强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进一步推动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近日,“随申办”还上新了“我要租房”模块,输入“地图找房”,全市所有登记备案过的房源信息统统清晰可查,细致到地址、面积、价格、装修情况等。为确保房源的准确真实性,《条例》还特地明确,“已成交的房源信息应当及时予以撤销”。“今后租房平台的服务功能会越来越强大,租房完全可以在线上一站式办理。”陈杰表示,未来,市场将继续发挥房源发布、租房需求的撮合等功能,这是房产经纪和中介平台的强项,这与政府监管相辅相成,共同繁荣租赁市场。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