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透社

分享
热透社

怀旧印象“四马路” 精彩纷呈“万花筒”

上海黄浦 2023-03-27 07:00:30

  我十岁以前的童年,是在黄浦区汕头路上度过的。那时候,读书并不紧张,放学后跟着外婆去四马路遛弯儿是常有的事。

  “四马路”指的就是福州路。时光倒流一个半世纪,上海开埠不久,从人民广场到外滩,修建了五条东西向的马路——大马路即如今鼎鼎大名的南京路,其次为九江路、汉口路、福州路和广东路。如今,难得从祖辈口中听到“四马路”的叫法,大多数人对这个俗称还是颇感耳生的。

  在我的印象里,八九十年代的四马路闹猛得像一个万花筒。大小古旧书店林立,文具用品业毗邻相连,还有众多像杏花楼、老半斋、王宝和这样家喻户晓的中华老字号美食。记得小学开设书法兴趣班,我在这里买过最多的就是纸墨笔砚。据说,“文房四宝”在四马路上也有一段唏嘘往事:上海解放后,四马路新建了一批专业特色书店和文化用品商店,文化街色彩日渐浓郁,后来经历十年“文化大革命”的冲击,损失惨重,但对笔墨、纸张、浆糊等商品的需求急剧增加,甚至到了供不应求的地步。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