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透社

分享
热透社

守护都市间的红色热土 上海75处烈士纪念设施“守护全覆盖”

上海热线 2023-04-06 09:42:26

4月5日上午,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烈士纪念设施守护崇敬志愿服务队黄浦区队的志愿者们,早早就出现在五卅广场,与各界人士一起参加“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主体祭扫活动,这支由华夏汇鸿青年律师为主体的守护队携手中信银行市中支行的队友履行着他们神圣的义务职责,对由他们守护的烈士设施进行着日常巡护、擦拭清洁、敬献鲜花……

4月4日上午,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烈士纪念设施守护崇敬志愿服务队青浦区队由队长萧芳同志带队,城建中心党支部全体成员一同前往青浦区西乡烈士陵园,参加清明祭英烈活动。陵园内的五个墓区安葬了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抗美援朝时期的烈士48名。院内建造革命烈士纪念碑一座,吴志喜烈士的雕塑像一尊,墓地5处。他们中有觉醒年代里献身信仰的先驱,有战火纷飞中马革裹尸的战士,有隐蔽战线上隐形埋名的英雄。

3月29日,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烈士纪念设施守护崇敬志愿服务队普陀区队偕同区退役军人局、长寿路街道及江宁学校师生等参与了顾正红纪念馆祭扫守护活动。

3月27日上午,在近代民主革命家邹容墓地前,祭扫活动刚结束,徐汇区烈士纪念设施守护崇敬志愿服务队队长兰云科便感慨起来,要将守护崇敬工作作为使命坚守下去。“松柏郁郁,连接峥嵘岁月的血雨腥风和和平岁月的安乐祥和,保护好红色资源是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要让都市间始终有一方红色热土。”

在这个清明节及其刚过去的3月,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16支烈士设施守护志愿服务队区队和3支直属队,共1000多人次参加了祭扫守护烈士纪念设施活动。

烈士纪念设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历史见证,是学习党的历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上海累计烈士纪念设施达75处。在上海市双拥办指导下,市拥军优属基金会建立烈士纪念设施守护崇敬志愿服务队,并先后18次赶赴各区交流动员、精心筛选社会信誉度高、公益责任感强的企事业单位作为“种子队”。 目前,按照“16+3”模式编组而成16支区级服务队和3支市直属服务队、人数达400余人,实现了对全市75处烈士纪念设施的“守护全覆盖”。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本市各个烈士纪念设施场所,成为上海一道新的风景线。

今年3月,在福寿园海港陵园,清明集体纪念活动以“怀思追远、绽放新生”为主题隆重举行。上海烈士纪念设施守护崇敬志愿服务队浦东区队的退役战士们,身着崭新礼服、肩扛大型花环,整装肃穆、步伐一致缓缓入场,敬献在纪念碑前。在电子屏幕上轮放着向未到场市民征集而来“温暖思念的话语”,用文字传递温暖、团聚力量。

今年2月,在北宋烈士纪念碑广场,奉贤区烈士纪念设施守护崇敬志愿服务队一分队唐东海队长带队,带领队员们在烈士墓碑前庄严肃立、沉痛默哀,向在抗日战争时期为保护百姓撤退牺牲的48位烈士致以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考虑区位特点,区下分设5个分队,将烈士纪念设施包干到分队。”唐东海介绍道。

“每次去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家都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缅怀先烈,践行使命。我们要永远不忘烈士们的功绩,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工作,不断奉献自己的力量。”奉贤区烈士纪念设施守护崇敬志愿服务队队长韩佩伦表示,服务队队员们来自社会方方面面,有军属、退役军人、一级战斗英雄、学生、老师、职工、军人后代等,成立以来,每个月都去对应纪念设施维护设施、打扫环境,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虹口区队详细了解革命遗址和相关纪念设施、制定工作计划,参与健在英雄模范、老同志口述历史等抢救性工程,深入挖掘英烈事迹,丰富英烈精神内涵。浦东区队组成守护崇敬志愿服务队,与新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各烈士纪念设施管护单位签署志愿服务三方协议,协助10处烈士纪念设施的日常维护,每月进行巡查、清洁、整理,并在重要纪念日组织祭扫守护活动。

据市拥军优属志愿服务总队张长东总队长介绍,本市烈士纪念设施管护单位与各拥军优属志愿者服务队达成合作后,已经在共同守护每一处烈士纪念设施方面取得令人欣慰的进展,去年就有超过3660人次志愿者参加了烈士设施崇敬守护志愿活动,今年仅清明期间,参加守护活动的志愿者就已达1000多人次,说明该项崇敬守护活动已深得人心。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