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透社

分享
热透社

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征文活动在沪成功举办

上海热线 2023-04-21 15:15:53

上海热线讯:4月21日下午,历时近半年的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征文活动圆满结束,并在新命名的“崇敬”号游轮上举行了简朴而隆重的颁奖仪式。

图为:申卫星 摄

此次举行的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征文活动,由上海市双拥办、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5家军地单位联合主办,其中占来稿主体的本市征文分别来自各区军休中心、企事业单位、驻沪部队及大专院校。此外,北京、广东、福建、江苏、安徽、山东、湖北、陕西、湖南、甘肃、吉林等11个省市都有来稿。

据统计,征文活动共收到本市及全国各地稿件700余篇,经过三轮严格评选后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50名、优秀组织奖5个,获奖作品及作者均在上海拥军优属网和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微信公众号作了公示。

本次征文活动除了通过媒体多次宣传启事,还受到上海市双拥办和上海警备区政工局等主办单位的大力推动,市双拥办各成员单位、驻沪部队政工部门、各区人武部积极参与。 征集中,不仅有现役军人和政府机关、街镇部门工作人员踊跃投稿,也收到了社会各界包括退役军人、军休干部、烈士后代、退休职工、大学教授、双拥理论专家、大中小学生的积极投稿。上海航天局149厂更是有52人参加征文活动,显示出极大的爱国拥军热情。

值得关注的是,作者中不乏有着50年党龄的老同志,直接撰文投稿者中年龄最大的原市旅游局老局长王乃粒已经86岁,今年94岁的好八连第二任指导员王经文也特地以口述方式参加征文活动。获奖作者张广仁虽已80高龄,仍然坚持要求前来参加颁奖。学生作者中最小的沈倾怡同学才小学5年级,就读于浦东新区拥军优属单位林苑小学,虽然行文稚嫩,但其笔下已经流露出对双拥事业的真诚热情和感悟。这些参与者的确让人感受到新时代的双拥事业依然保持着蓬勃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此外,本次征文来稿可谓政治站位高、展示双拥工作多、研究双拥理论深,稿件以多种体裁反映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弘扬双拥光荣传统的认知和坚持,讲述了军民团结如一人的动人情怀故事,展示了实践双拥工作的切身体会经验,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双拥》杂志社等单位的教授专家还为征文撰写了双拥研究类文章,为新时代双拥事业的新发展提供了可贵的理论思考。

图为:申卫星 摄

参加这次活动的一位拥军优属志愿者感慨地说,在癸卯春天里举行的这个双拥征文活动非常有意义,尤其是在新命名再起航的“崇敬”号游轮上为优秀双拥征文颁奖,充分证明了上海这座英雄城市的社会化拥军优属时时在书写着新篇章,充分体现了岁月静好不忘有人守护的社会大众心愿。

参加本次活动的获奖作者和相关军地单位代表,颁奖仪式后在缓缓驶行的“崇敬”号游轮上尽情浏览了浦江两岸的壮观景色。据悉,为了更好的体现市拥军优属基金会的服务宗旨并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 基金会今年特地将两条游轮中的一条更名为“崇敬”号,此次活动便是该轮新命名后的首航。“崇敬”号和姐妹轮“双拥”号一起,在新时期承担为驻沪部队官兵和家属代表、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服务的爱国拥军功能。

图为:新民晚报 张龙 摄

对此,一位获奖作者表示,此次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征文的颁奖可以说是我们书写双拥事业新时代新篇章的开始,“崇敬”号的再启航则象征着延安双拥运动的再延续,反映了上海市民继承英雄城市传统,坚持社会化拥军优属的真诚愿望。继续讲好上海的双拥故事,未来可期。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