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透社

分享
热透社

向“美”而行!松江这个村在“花海、水乡、稻田”中演绎“田园梦想”

上海松江 2023-05-24 06:43:17

    产业驱动,探索经济发展新格局

    在当天的露营节开幕式上,井凌桥村新建的一片“露营区”分外吸睛,几名村民率先体验起了家门口搭帐篷的快乐,水岸花海支撑起的“露营经济”别有韵味。“将群众生活与乡村肌理互融,使产业与乡村互为支持,这是村庄与学术院校跨界合作的全新成果。”井凌桥村党总支相关工作人员说。

    此外,为更好地建设“美好社区”,各赋能团队积极推动农村产业发展,采取“一项目一团队一计划”形式精准赋能。

    针对“花海”商区,村里联合市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探索出“庭院经济”“井嫂直播”,并持续与高校、企业党建联动,从“小庭院”“小基地”起步,引导学生、鼓励农户参与文旅、花卉产业,还与企业互动,发展“自主经济”。针对“水乡”社区,联合高校相关学院,探索出全新乡村治理体系,打造出乡村振兴新样本;针对“稻田”景区,联合上外国际教育学院拓宽“井秀”形象宣传,聘请上外专家教授成为井凌桥村“媒体宣传”“文创设计”等指导员,多方位扩大村域形象宣传,形成乡村文旅产业优秀品牌。

    扎根群众,着力打造乡村高品质生活

    “乡村振兴‘美好社区’的打造,其根本目的是为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叶榭镇党委书记季明表示,党建引领激发了乡村发展“原动力”,井凌桥村“花海、水乡、稻田”三区共治理、同发展的愿景正一步步成为实景。

    但“美好社区”之路并未结束,为让党组织的服务更深入地扎根在群众身边,后续井凌桥村将重新规划设计村级党群服务阵地,不断丰富扩展便民议事等服务功能。此外,继续夯实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扩大“朋友圈”,加强地校合作与自治共治体系建设,在创新工作方式、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更多有益尝试。

    下一步,叶榭镇将以井凌桥村为样本,继续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内涵,坚持问需于民,以展现村民期待中的乡村美好景象为目标,在全镇范围内走出具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特点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子,让乡村更具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