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透社

分享
热透社

金桂苑顶楼违建十多年岿然不动,只因“一句话”所以“牛”?

新民晚报 2023-05-26 06:22:00

  4号楼的修缮还未启动。记者登上4号楼,来到顶楼,违法搭建的情况一目了然。

  该楼共24层,1-23层每层6户,但24层(顶楼)则是4户。原来,开发商在建设时,C室、D室只建到23层,24层是空着的,于是楼顶有了两个大平台。

  23D室楼上的平台,是一个空旷的平台,平台上什么东西也没有。而23C室楼上的平台,却搭出了一大间房。

  据物业公司工程部一名工作人员介绍,23C楼上的平台,是被24B室“收编”的。该平台有专门的入户门,进内,是个房间(楼下就是23C的厨房和卫生间),再往外走,就是平台(楼下是23C的卧室和客厅)。平台上搭出约50平方米的违建后,这里就自成一家,俨然是空中再建出了一套24C室。随后24B室将自家大门封了,在内与违建房打通。

  有小区居民针对此事曾向有关方面反映,2021年,徐汇区人民政府在一份“办结答复”中提到,“搭建为存量,不属于六必拆范围,缓拆”。

  图说:4号楼的修缮还未启动

  合同保驾?

  为什么4号楼顶楼的违建会被定性为存量违建?

  据小区多位居民介绍,24B室业主曾表示,其当初购房时,以数万元的价格,向开发商买下了楼顶平台的“永久使用权”,所以这是他家的平台。这一内容还写入了当时的购房预售合同的补充条款中。他的搭建“有理”。

  这个合同到底是怎么回事?其他居民表示都没看到过。

  不过,金桂苑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张女士向记者表示,她看到过24B室与开发商的合同条款。她说,当时顶楼的房子不好卖,出于这个原因,开发商在销售24层顶楼房子时,给出了一定的“福利”。其实小区楼顶搭违的,并非一家,共有3处楼顶平台违法搭建,3户业主均称,是以5万-7万元的价格向开发商“买下”了顶楼平台。徐汇区人民政府在上述那份“办结答复”中也提到,“经城管现场查看,经业主提供的合同显示,此平台属于业主所有”,“不认定更换平台门违法”。

  5月22日,记者看到了24B室的一页合同,手写条款,约定乙方对平台“具有永久使用权”。

  图说:23D室楼上的平台空旷,而23C室楼上的平台却搭出了一大间房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