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透社

分享
热透社

光启慧语携手上海中山医院正式发布【光语慧医】

上海热线 2024-01-24 15:32:33

1月23日,以“AI赋能医疗,智能畅享未来”为主题的产品发布会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以下均简称为“中山医院”)举行。光启慧语携手中山医院,正式对外发布了AI医疗产品【光语慧医】。

2023年10月,光启慧语已经携手中山医院共同发布了光语医疗大模型。光语医疗大模型是由中山医院深度参与、针对真实医疗场景定制而成的医疗领域大模型。光语医疗大模型注入了超百亿token的高质量医学知识数据,可形成覆盖多场景的医疗AI专业能力。在USMLE医疗行业测评中,光语医疗大模型与GPT-4能力相当。(注:USMLE,美国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是通往美国临床执业的唯一路径,共分三步:基础医学、临床科学、临床实践)

【光语慧医】基于光语医疗大模型,面向医院/医疗机构、医生及患者,打造了智能主检医生、智能预问诊、智能辅诊等应用产品矩阵,可实现疾病检查和检验结果的结构化处理、模拟医生临床思维,辅助医生进行疾病诊断,也能够搭建患者与医生沟通的桥梁,提供预问诊、健康咨询、报告解读、随访等服务。光语慧医能够为患者、医生、医疗机构提供全新的数智化服务体验。

【光语慧医】智能主检医生产品

【光语慧医】智能主检医生产品可以模拟主检流程,用户体检完成后,可以分析各科室全量体检结果与科室小结数据,自动提取异常项,参考相关专家共识,基于异常检查结果对健康的危害程度,进行重要异常结果的急重缓轻排序。然后按照器官系统与疾病一元论等原则进行异常结果合并分析。基于异常结果分级评分排序及合并分析,生成主检结论与健康建议,内容涵盖不同分级对应的指导要素。

【光语慧医】智能主检医生产品整合了各专科领域的权威书籍、指南、标准规范,可实现秒级响应,辅助医生提升工作效率。还可以与现有业务系统无缝对接,提供底层赋能,实现AI智能化升级。

为了更加直观的展示【光语慧医】智能主检医生产品对于医生效率的提升作用,本次发布会,邀请了10位分别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长海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的医生们来使用【光语慧医】智能主检医生产品并进行比赛。比赛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所有医生不使用【光语慧医】智能主检医生产品,按照传统的方式来输出体检报告,由专家评委计时、报告打分并进行排名。第二个环节,排名前5名的医生继续按照传统方式来输出报告,排名后5名医生使用【光语慧医】智能主检医生产品进行辅助,输出体检报告,再由专家评委进行报告打分。

比赛结果显示,第一个环节里排名靠后的医生,在【光语慧医】智能主检医生产品的辅助下,在第二环节里的评分明显提高,输出报告时间也大大缩短。

通过【光语慧医】智能主检医生产品的辅助,体检异常结果识别准确率可达90%以上。在AI辅助下,医生完成一份主检报告时间可以缩短为原来的50%。

智能主检医生产品还可以提供用户端报告解读服务,通过医学名词解释、医学科普、对话机器人,帮助用户更好的理解报告中传达的信息。

智能主检医生产品还可以模拟主检医生对用户进行指导,例如识别体检异常结果,围绕报告中每项异常展开更详细的多维度深度解读、推荐体检异常结果相关的健康科普内容。在健康科普方面,产品通过对比报告原文,联想搜索背景知识库,从饮食、运动、生活习惯、健康监测等多维度为用户提供详细的健康指导。

除此之外,【光语慧医】还可以模拟主检医生进行病史补充和健康评估。针对某项异常,通过预问诊,进行补充病史收集,结合报告信息,形成综合病史摘要。还可以基于某项异常,通过可视化图表,直观展示多报告中结果差异。

光启慧语首席AI科学家褚崴博士表示:光启慧语自2022年成立开始,就致力于用大模型技术赋能行业,让大模型技术不仅仅局限于技术层面,而是真正的落地到用户实际需求上,为用户带来卓越的智能价值。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党委书记顾建英女士表示:以人工智能大模型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正在深刻改变传统的医疗服务模式,将为医疗健康行业带来变革性的推动。但医疗大模型不能只是单纯的发展技术,而是应该将大模型技术与医学知识、医疗数据融为一体,引导技术创新与人民健康需求相结合,重点推动医疗大模型在临床诊断与治疗、健康管理等领域的应用,产生更大的健康价值和社会效益,为医生提供更精准有效的决策建议,为患者带来更加安全和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为医院/医疗机构提供更高效便捷的业务支持。这次发布的【光语慧医】,是中山医院和光启慧语联合打造的AI医疗产品,未来将深入更多医疗场景,用AI赋能医疗行业,提升医疗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同时提升患者满意度,落实健康中国2030的国家战略。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