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首页轮番图

分享

苏州河明明在上海,为什么叫“苏州河”?

看见苏州 2019-09-12 05:00:46

    丨上海的名称

    丨与吴淞江有直接关系

    上海的名称与吴淞江有直接关系。

    古代民间把吴淞江上游称为“上海浦”,下游称为“下海浦”。随着年代的推移,“下海浦”因长期不用而被摒弃,而“上海浦”三字却一直沿袭下来,之后“浦”字被省略,留下了“上海”这个地名。

苏州河明明在上海,为什么叫“苏州河”?

    公元前221年的上海地区及周边水道示意图/网络

    说起来,上海与吴淞江的渊源颇深。

    松江府:吴淞江别称“松江”,这是上海地区古代行政建置,“松江府”的命名来源。

    苏州河:上海的崛起与发展,离不开黄浦江,但同时也离不开“苏州河”。

    沪渎:吴淞江下游近海处,古代被称为“沪渎”。这是上海市简称“沪”的命名来源。

苏州河明明在上海,为什么叫“苏州河”?

    公元1730年的上海地区及周边水道示意图/网络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