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轮番图

分享

从“臭河浜”到“绿丝带”,苏州河70年来的“美容”历程……

上海长宁 2019-10-08 05:11:26

  苏州河,作为一条见证上海城市发展的母亲河,曾有过不堪回首的“黑臭史”,在历经漫长、艰难,而又充满昂扬斗志的治理岁月后,水体面貌发生了质的改变,河道生态环境逐渐恢复。随着沿岸工业厂房的搬离,棚户区的拆除,新片高层住宅区拔地而起,绿道景观带、跨区桥梁、临水空间、创意园区等项目的建设也为苏州河带来崭新面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苏州河正朝着成为一条安全之河、生态之河、景观之河、人文之河的目标而迈进!

  从“臭水河浜”到“绿丝带”

  “50年代淘米洗菜,60年代洗衣灌溉,70年代全线黑臭,80年代鱼虾绝代。”苏州河曾经有一段“黑”历史。

  上世纪20年代,苏州河沿岸成了工业聚集地,大批纺织、面粉、粮油加工、机械化工等企业以及居民生活用水的肆意排放使得苏州河水变得浑浊发臭。此后,上海市人口增多,工业化进程加快,大量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肆意排入苏州河,水质逐渐遭到污染。

  1920年,苏州河部分河段出现了黑臭。到1978年,上海市境内的苏州河全线遭受污染,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苏州河一度成为“臭水河浜”的代名词,还在国际上有了 “名气”,间接影响了上海的招商引资环境。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