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首页轮番图

分享

徐根宝 | 崇明岛上的20年

体育产业生态圈 2021-02-15 05:58:09

  01

  初登崇明岛

  老人对青训的执念,源自于2000年的黎巴嫩亚洲杯。当时中国队虽然闯入了四强,但却被日本队3:2逆转。徐根宝看到日本队的表现,不禁感叹道差距已经慢慢拉开。

  「不能再这样下去了,中国一定要培养出自己的球星。」再加之足坛的环境日益恶化,假赌黑盛行,不愿融入其中的他最终决定扎根青训。

  带着这个想法,他也寻找了不少的地方,但都不太理想。徐根宝跟崇明岛的缘分,完全是因为在离开万达之后,他沉淀和总结下来的一本书——《风雨六载》。

  崇明岛是徐根宝签字售书的第一站,于是便有了开头老人登岛的这一幕。

  旅途之中,崇明岛的副县长陆鸣和徐根宝交谈甚欢。看到年近60岁的老人依旧意气风发,陆鸣希望老人能把基地落户于此。

  并承诺如果徐根宝来崇明岛办足球学校,可以给他100亩地,免费使用权15年。

徐根宝 | 崇明岛上的20年

  徐根宝心想十年磨一剑,这时间够用了,十年之后,等这些小球员们培养出来了,自己就把这片土地全部归还给国家。

  可现实并非他想象的那样轻松。100亩地是有了,但完全是荒地。打地基、铺草皮、建设施、配装备、聘教练,乃至水费电费,所有工作人员的日常开销,处处都需要钱。

  徐根宝把设计图纸拿给专门搞房地产开发的朋友一看,人家说想要把基地建好,至少需要4000万,一盆泠水就这样直接泼在了老人的脸上。

  徐根宝也想过放弃,心想要不然就算了。但冥冥之中自有注定,当他再一次拿起图纸,透过阳光,一尊观音的形象赫然展现在眼前。

  「根宝办基地,要把曼联缔,老天给宝地」这仿佛是上天的旨意,就这么定了。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有问题,那就想办法解决问题。

  徐根宝去贷款,因为没有能够抵押的东西,银行就没办法把钱借给他。县领导支招,说实在不行你就把地买下来吧。他咬了咬牙赌上了全部身家800万元,买下了这片土地,抵押贷款2300万。

  可能徐根宝无论如何都想象不到,当年倾入全部身家在崇明岛上购买的这些荒地,如今一转手就能够卖出几个亿的价格。

徐根宝 | 崇明岛上的20年

  自那之后,虽然徐根宝经常走出崇明岛,但心却永远留在了这里,留在了这批孩子们的身上。不论是执教职业俱乐部,还是担任总顾问,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赚钱养基地。

  在一次采访中,徐根宝也曾透露,当年的他仍然有机会以一万元一亩的价格置办下旁边的300亩土地,但是他放弃了。

  镜头前的徐根宝展现得十分豁达,「如果当年真的买了下来,这片地就值1.8个亿。我的基地不就可以维持很长时间,可持续发展了嘛。」倒也没有太多的遗憾,他认为这都是上天的安排。

  在老人的想法中,从来没有出于功利目的的地赚钱,有的只是可持续发展。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基地能够更好的生存下去。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