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首页轮番图

分享

徐根宝 | 崇明岛上的20年

体育产业生态圈 2021-02-15 05:58:09

  04

  虔诚的信徒

  徐根宝不是一个迷信的人,但是在有些事情上,他又十分的相信缘分,他相信在冥冥之中,自有天的注定。

  1997年,徐根宝离开申花,被聘请到广州松日执教,当时徐根宝对所有人立下誓言,承诺冲不上甲A不当教练,后来广州松日在惊险中晋级。

  就是在那时,徐根宝说出了「谢天、谢地、谢人」成为了当年的经典,时至今日也广为流传。

徐根宝 | 崇明岛上的20年

  回到根宝足球基地,他找人做了十级阶梯,象征着十年磨一剑,每天他都会在上面走一走,时刻提醒着自己。

  其中最高的台阶,形如一个领奖台,最终一定是要登上这里的。站在这里的,不光有徐根宝,还会有他众多的弟子们。

  在阶梯的不远处,有一个巨大的圆形水池,风吹泛起阵阵涟漪,风水在此汇聚。而在水池的最中央,有一根笔直的立柱,正矗立在那里。

  最初,徐根宝想把它做成一个日晷,通过影子来「报时」。但迫于实际情况,最终没能如愿。后来徐根宝找了一块石头放在了边上,用红色油漆写下了四个大字——「定海神针」。

徐根宝 | 崇明岛上的20年

  这根神针定不住大海,但这位老人却能够定住这些孩子们的心。

  在球场上,他性格硬朗,脾气火爆,而在场下,他不是父亲,却胜似父亲。

  十年之前,徐根宝是这个样子,十年之后,徐根宝依旧是这个样子。

  「简单」是范志毅给老恩师的评价,徐老的脾气和性格,造就了他的简单。甚至仅仅用「足球」二字,就能够概括徐根宝的一生。对足球的执着不变,人当然也不会变了。

  有人说徐根宝老了,理念已经过时。但其实老人的理念从未过时,甚至一度超前。

  购买西班牙的业余球队,并把球队带上职业联赛,为孩子们打造海外的训练基地。徐根宝永远是走在前列的那一个人。

  他只不过是在其他人不断追求变化的同时,自己去坚守那些永远不变的东西。

  当谈起未来谁能够接替徐根宝的班,老人认为,还真不是当初带的范志毅、高洪波他们,希望最大的还是这批「十年磨一剑」的孩子们。

  如今,崇明这座岛屿早已打上了徐根宝的烙印,而徐根宝也把足球的根深深地扎进了这片土地。

  有专家预测,随着泥沙的不断堆积,这座岛屿将以每年5平方公里的土地扩张着,预计50年之后和北边的陆地接壤。

  在未接壤的日子里,他就是大门口的那只巨石老龟,驮着孩子们在海上前行,从崇明到对岸,从中国到西班牙。

  十年磨一剑,不敢试锋芒,再磨十年剑,泰山不可挡。虽然时间漫长,但希望仍在。彼时,也许中国足球的水平,也能够和世界接轨了吧。

  当太阳从东方升起,金色的阳光洒在崇明岛的大地上,照在这批稚气未褪的小球员脸上。徐根宝带上了墨镜,双手合十,做了一个祈祷的动作。

  「下一个十年,又有谁说得好呢?」

 

上一页 1 ... 3 4 5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