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首页轮番图

分享

武康大楼街区“微更新”完工!烟火气,可漫步,有温度

光明网 2021-03-08 06:00:07

  来上海旅游,在武康路、兴国路、淮海路、天平路、余庆路口五街交汇处,形如巨舰的武康大楼,几乎是必到的打卡点之一。过去,人们要拍一张以大楼为背景的美照,每次都只能候着红灯的间隙和行人的空档匆匆按下快门,难以尽兴。但现在,这样的遗憾不再。

  市文旅局说,武康大楼街区“微更新”已经完工,最佳拍摄点位也扩容升级了。上海正着力打造出一批以武康大楼街区为代表的体现人民城市理念和温度的文旅新空间、新体验、新名片。让漫步在城市街区中的市民游客,不仅可以阅读这座城市的建筑,更能阅读这座城市的文化和城市当中的人,真正把“建筑可阅读”打造成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和上海大都市的“金名片”。详见下文

  精雕细琢打造旧貌新颜

  年近百岁的武康大楼,2011年经过整修提升后,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吸引了漫步、摄影、艺术创作等各类人群前来打卡。

  近几年,历经多次风貌保护提升,当城市建设的五线谱(架空线)层层褪去,当漫步休憩的街区环境步步改善,武康大楼船舰式的宏伟身影再度出现在打卡C位,成为上海历史建筑中的网红爆款。

  武康大楼分别于2009年和2019年完成了两次保护性修缮。2019年这次大修,武康大楼成为上海首个试点历史建筑修缮、旧住房改造和高空坠物整治“三合一”的大楼,并增设了房屋安全管理的信息监控系统,任何的沉降、变形、墙体割裂,管理部门都能第一时间掌握。为坚持“修旧如旧”这一原则,调派了具有丰富施工经验的“能工巧匠”,多次邀请专家到现场对每一块砖、每一处装饰细节都进行了详细考证和研究,如修补后的清水砖墙上的纹理,都细化到要求按雨滴在墙面下落效果处理为竖向纹理,从而再现这一经典建筑的原有风貌。不对这栋老建筑有任何破坏或物理改变,也是楼内居民一贯的保护理念,不仅连窗框、门把手都原样保留,不曾更换一二,甚至空调设置也防止对大楼墙面产生影响。

1 2 3 ... 8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