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首页轮番图

分享

未来的横沥河有多美?来看看设计“天团”的构想

上海嘉定 2021-04-16 05:26:04

 

  横沥河是由南至北贯穿嘉定的重要河道,全长23.8公里,沿途连接娄塘集镇、嘉宝科技小镇、菊园新区北水湾、嘉定老城区、新城远香湖区域、马陆镇以及南翔古猗园及双塔历史风貌街区,承载了嘉定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见证了嘉定的城市发展。

未来的横沥河有多美?来看看设计“天团”的构想

  日前,嘉定区相关部门邀请国际知名设计公司和城市规划专家,以“横沥河”为线索,依托沿线区域发展规划,围绕空间开放、慢行接续、景观提升等方面进行交流。4家设计公司带来了不同的设计思路和理念,将帮助这条嘉定人心目中的“母亲河”成为嘉定新城的文化水脉。

未来的横沥河有多美?来看看设计“天团”的构想

未来的横沥河有多美?来看看设计“天团”的构想

  让横沥河成为嘉定的文化符号

  不少参与此次设计的设计师们将横沥河比作“迷你”版的英国泰晤士河。“泰晤士河滨水空间将历史遗址、景观、文化和娱乐等功能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取得了很好的平衡。”国际知名城市设计师彼得·希斯表示,可以借鉴泰晤士河滨水空间的设计理念,“为横沥河减一分遗憾,增一分美满。”

  阿特金斯顾问(深圳)有限公司中国区副董事孙俊认为,横沥河是嘉定发展核心空间的一条动线,也是“嘉定之脉”的空间载体,而横沥河最大的“困”点,在于交通上的断链。“我们想通过无人驾驶系统将中央水脉与城市的交通节点联通,从而实现空间互通,让人们可以在横沥河上更加自由的活动。”孙俊介绍,团队为此专门设计了88个策略模块,“这些模块可以理解为‘锦囊’,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横沥河沿岸打造成宜业、宜居、宜游的复合空间。”

未来的横沥河有多美?来看看设计“天团”的构想

  效果图

  Hassell 铿晓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王翀带来的设计方案重塑了嘉定“人-水-城”的空间关系。通过国际化的城市空间设计,来整合水岸活动和体验空间,满足市民不同时间对水岸的需求。其中,1.5公里的超级跑道、多元文化创意水街、水岸戏剧场、开放式的湿地公园学堂等城市更新项目,将让横沥河实现再一次的跨界、破圈和重塑,进一步拉近人、水、城之间的关系。

未来的横沥河有多美?来看看设计“天团”的构想

  效果图

  “嘉定的竹刻、草编、水桥给了我们大量的设计灵感,我们也将这些极具嘉定特色的文化符号融入到了设计之中。”王翀介绍,设计方案中的水岸戏剧场,灵感就来源于老街的水桥。她希望把横沥河打造成嘉定的文化符号,让人一想到横沥河就能够想到嘉定。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