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首页轮番图

分享

诸大建:新格局 未来城 五大新城 刷屏上海

浦东发布 2021-04-25 06:00:14

诸大建:新格局 未来城 五大新城 刷屏上海

  诸大建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

  《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大力实施新城发展战略,把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打造成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关于本市“十四五”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相继发布,“五大新城”成为上海“十四五”时期发展重点。

  上海城市空间的发生与发展

  回顾上海历史,新一轮“五大新城”建设是对传统新城发展理论和实践的传承和创新,必将为上海城市发展格局带来新的影响。

  1291年设立上海县,县治定于上海镇(南市),县衙设在上海镇来榷场(今称为十六铺)。1927年7月7日,设上海特别市,上海县治所在的南市连同宝山县共17市乡划归上海特别市,其余仍属于上海县。1958年,上海县由江苏省划入上海市。

  就上海在国际上的贸易、航运、金融等功能而言,上海在20世纪20-30年代达到了一个高峰,当时上海就已经成为名列世界前五的城市,具有“东方巴黎”之称。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在新的高度上提出建设有世界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现在提出“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变革,会使21世纪的上海呈现城市发展的新高峰。

诸大建:新格局 未来城 五大新城 刷屏上海

  ▲演进:上海城市空间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1 2 3 ... 5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