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首页轮番图

分享

诸大建:新格局 未来城 五大新城 刷屏上海

浦东发布 2021-04-25 06:00:14

  改革开放以来40年间,上海城市发展经历了三个版本:

  1.0版本,从1978年到上世纪末,还没有从全球影响力角度提出“五中心”“文化大都市”的发展目标,当时的目标是建设中国的经济中心。

  2.0版本,刚刚过去的20年即2001年至2020年,上海提出要建设“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四个中心的国际大都市,并且到2020年基本建成。其中每一个概念都有对应的空间载体,例如我们的陆家嘴、临港、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等。

诸大建:新格局 未来城 五大新城 刷屏上海

  3.0版本,就是未来一个主城区加上五大新城的新建设,上海的郊区新城建设随着历次城市总体规划的调整,经历了从“卫星城”到“郊区新城”再到“都市圈新城”的发展历程,未来将会成为上海大都市区城镇体系中的主要构成层级之一,在上海城市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开启上海空间发展新格局

  十四五规划的四句话即“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其中,中心是指主城区,最核心的地方叫做"中央活动区",包括内环线圈起来的中心城区和世博会所在的前滩和后滩,是集聚和承载金融、高端服务、高端文化等最重要的全球城市功能的空间,这叫中心辐射。

诸大建:新格局 未来城 五大新城 刷屏上海

  ▲中心辐射(中央活动区和一江一河金三角)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