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轮番图

分享

完美“复活”!黄浦江边的这座百年纺织老厂房变身上海时尚新地标

乐游上海 2021-05-23 05:00:34

 

  1936年,日商大坂东洋株式会社上海工场更名为裕丰纺织株式会社。1946年,裕丰厂更名为中国纺织建设公司上海第十七纺织厂,以生产著名的“龙头细布”为主。1949年上海解放,工厂更名为国营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杨树浦路2866号作为“十七棉”的故事从此展开。

【建筑可阅读】完美“复活”!黄浦江边的这座百年纺织老厂房变身上海时尚新地标

  十七棉曾是上海大型纺织企业,全盛时期有上万职工。1992年,国营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改制为“龙头股份”上市,1998年资产重组,恢复旧名。2007年,它终于关车停产,将设备转移至江苏大丰,成为精品纺织加工基地。而黄浦江边的厂区地块,也启动了上海国际时尚中心建设的项目。

  建筑修缮:百年工厂,时尚新生

  在将十七棉工业遗迹改造为代表上海纺织业新生的上海国际时尚中心的项目中,设计秉持“为建筑遗产吹入生命的气息”的理念,将公共空间划出时尚壹号楼、多功能秀场、时尚精品仓、时尚创意办公、时尚餐饮娱乐、设计师工作站六个区域。

【建筑可阅读】完美“复活”!黄浦江边的这座百年纺织老厂房变身上海时尚新地标

  其中,建筑的改造则分为三个层次:体现原貌、新旧结合、新旧对比:成排锯齿形厂房被保留,办公楼、水塔被修复,这是体现原貌;多功能秀场通过挖低地面、使用更高的新锯齿形屋架实现层高的补足,这是新旧结合;园区内一栋被金属网包裹的厂房则与红砖锯齿的阵列形成了新旧对比。

【建筑可阅读】完美“复活”!黄浦江边的这座百年纺织老厂房变身上海时尚新地标

  清水红砖的外墙,既保留了上世纪20年代老上海工业文明的历史年轮,又融入了当代时尚的审美元素。该中心同时具备时尚多功能秀场、时尚接待会所、时尚创意办公、时尚精品仓、时尚公寓酒店和时尚餐饮娱乐等六大功能区域。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及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是市民购物、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