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首页轮番图

分享

上海有个街区,诞生20年却承载几代人青春记忆:第一次进酒吧、户外吃西餐

上观 2021-06-11 05:33:37

  (一)

  1990年,浦东开发开放,推动了新一波城市化建设的浪潮。

  此时的浦西,在20世纪上半叶就已完成了城市化;但在经历了半个世纪的风雨后,当年生机勃勃的商业街、高楼大厦有些“褪色”,亟待更新。

  1992年,上海开始修建第一条地铁。

  城市空间结构与人们生活方式即将改变:有了地铁,交通便利,中心城区不再是人们居住、购物、工作的必然选择。

  淮海路,是中心城区的“中心”,建设中的地铁一号线也是穿越淮海路之下。

  挑战也是机遇,只有顺势而变,才能持续保持优势。原卢湾区(后合并入黄浦区)对淮海路开启了“翻天覆地”的空间重塑。

  从淮海路商业街的沿街开始了“休克疗法”:商店停业、车辆禁行、马路翻开深挖,淮海中路东段1公里长的临街旧房被拆除,建造商务楼,要打造中央商务区……

  淮海路沿街的面貌即将改善,但沿街后大片的石库门怎么办?

  即便在30年前,石库门中的生活也已失去了“光辉”。原本独门独户的里弄大宅,早就住进了“72家房客”,住在其中的居民盼着动迁。

  要想彻底改变淮海路背后的面貌,旧改是个思路,也是改善老百姓生活的机会。

  原卢湾区最先考虑的是淮海中路东段南部一公里的石库门旧改,为这个项目起名叫“太平桥旧区重建项目”,后来的新天地南北里就在其中。

  20世纪80年代的太平桥地区

  当时,社会上对旧改的普遍理念,就是拆了旧的、建新的,所谓“旧貌换新颜”。

  而此时的上海正建设国际经济、贸易、金融中心,从工业经济向服务业经济转型,中心城区亟须体现国际经济中心的功能与国际大都市的崭新形象。

  淮海路处于上海核心的城区位置,石库门又是上海海派文化的代表,在“太平桥旧区重建项目”中能否有些新的内容产生,能够代表上海新的形象?

  原卢湾区政府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太平桥旧区重建项目”,要做些不一样,目标要到“21世纪不落后”。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