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首页轮番图

分享

松江新城,正在崛起!

上观新闻 2021-06-23 05:58:18

    成    长

    2010年,沪杭高铁建成开通,新建的松江南站同步投入运营,这标志着松江迈入了高铁时代。随着9号线延伸至松江南站,松江成为继虹桥枢纽外,上海市郊高铁站与地铁站接轨的站点。松江新城在全市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出现了变化。

图片

    同年,松江新城总体规划进行了修改并出台松江高铁片区总体规划,将松江新城的发展推向新的历史阶段。当年的松江新城整体规划中提出,松江新城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节点城市之一,是上海市西南部重要的门户枢纽。

    75岁的陆德仙和老伴一起住在永丰街道永丰苑的一套70多平方米的楼房里,他在小区里还有一套联排别墅,小女儿一家住在那里。“原先住在盐仓三村的老房子里,建松江南站的时候拆迁,2009年8月份交老房子的钥匙,12月份就住进了现在的小区,安置的速度很快。”永丰苑与松江南站的垂直距离不过500米,南站的修建改变了陆德仙的生活。

图片

    “以前去趟市区得骑自行车或走到人民南路松汇西路的老公交车站,坐公交车到徐家汇,现在地铁都修到家门口了,9号线直达徐家汇,短短几年时间谁能想得到?”陆德仙说。

    2016年,G60之于松江不再只是一条高速公路,松江区提出“一个目标、三大举措”的战略目标,全力谋划并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5年时间里,长三角60科创走廊从1.0版上升到3.0版,从秉持新发展理念的基层生动实践上升为国家战略重要平台,并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

图片

    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松江跨越式发展势头强劲,“十三五”以来国内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均呈现两位数增长;工业、贸易、上市企业数量均跃居全市前列,到今年5月松江地方财政收入已连续65个月保持正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达63.5%。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松江是上海城市之源,具有发展独立新城的有利条件。松江拥有上海第一座大学城,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诞生之地,松江工业园曾是上海市郊综合实力最强的工业园区,是上海唯一拥有高铁站的郊区,精英人士云集,各种要素资源富集,宜居宜业,是上海市郊新城建设条件最优越的区域之一。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