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首页轮番图

分享

松江新城,正在崛起!

上观新闻 2021-06-23 05:58:18

    使    命

    根据市委“五个新城”发力的战略部署,五个新城与过去郊区新城虽有联系,但本质发生了变化,包括发展定位不同、建设要求不同、地位份量不同,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新城不是从属的、辅助的、战术的,而是独立的、关键的、战略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松江新城不只是松江的新城,更是上海的新城、长三角的新城。

图片

    今年年初开始,松江按照全新的发展定位、全新的理念应用、全新的系统设计、全面超越既往城市实践的新要求,聚焦松江枢纽核心区、上海科技影都核心区、老城历史风貌片区、产城融合示范片区四大重点地区集中发力。面向国际,包括德国、英国、日本等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松江新城再次开展了规划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四大重点地区将是“十四五”时期,松江新城建设发力的新亮点。其中松江枢纽核心区、老城历史风貌片区将被打造成对标最高标准、展现最新理念的示范样板区。

图片

    擘画“十四五”蓝图,松江新城建设将围绕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国家战略,坚持“战略高度、世界眼光、一流标准”,瞄准世界先进城市,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按照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建设要求,把松江新城打造成为卓越的科创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成为“上海都市圈第一圈层”主力城市、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上海辐射长三角的战略支撑点,成为向世界展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城市群的重要窗口城市。

    新松江人谢慧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重点企业库卡机器人制造(上海)有限公司的电气工程师,居住在人才公寓茸城新业苑,在入住3年左右的时间里,她拿到了两三万元的人才租房补贴。最近,在新的人才落户政策的惠及下,顺利落户。“原以为要等7年才能落户,现在的新政策在重点企业工作两年就能落户了。感觉自己很幸运,松江的人才政策红利我都享受到了。”谢慧表示,希望松江能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企业,这样会有更多的人才落地松江。同时也希望松江勿忘初心,做上海环境最优、发展最优的行政区。

图片

    原上海市城市规划管理局副总工程师叶梅唐长期关注和参与松江的城市规划工作,与松江有着深厚的情感。她在《一座新城的成长:上海松江》一书的序言中写道:市郊第一条高速公路在松江,第一条郊区地铁在松江,最先建成的新城是松江新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的首度提出也在松江……可以说,松江城市发展代表了上海郊区新城的发展实力与水平,在上海推进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过程中,松江新城以其独特的地理区位和战略地位,成为沪郊闪亮之星。

    从“一城九镇”到长三角地区重要的节点城市之一,再到独立的长三角综合性节点城市,松江新城使命在变,但将松江新城建设成人民向往的新城的初心始终未变。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