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首页轮番图

分享

苏州河畔曾有一条600米的“天潼路街市”

周到客户端 2021-08-24 05:18:49

  从喧嚣的马路进入弄堂,这甬道是个缓冲,它将市井噪音、喧嚣隔绝在弄堂之外,弄堂之内是一片相对宁静的世界。整条弄堂是被围合起来的,显得私密,所以弄内的人一进入弄堂就有一种到家了的亲切感和安全感。甬道内没有灯,夜里只有弄口昏黄的路灯匀给它一点微弱的光亮,那时,我晚上回家走进甬道,都要屏住气拼命奔跑。后来,这个画面时时出现在我梦境中,包括那种战战兢兢的感觉。它们是如此清晰,我仿佛听得见自己当年的心跳。

苏州河畔曾有一条600米的“天潼路街市”

  鑫顺里弄堂口有一口井,井上面有个木头井盖,井水清澈,而且透心凉,夏天可以用井旁的吊桶把井水吊上来冰西瓜。天气好的时候,我的外公喜欢坐在井台上晒太阳,外公个子很高,高高的鼻梁稍稍带着鹰钩,架着副圆框金丝边眼镜,白色的胡须长长的,看上去有点像晚年的画家齐白石。外公手上的拐杖不离身,他还随身带着把很小的黄杨木梳子,用来梳自己长长细细的银白色胡须。到了夏天,外公会把自己的胡须编成小辫子,有时是一根,有时是几根,我喜欢爬到外公身上用小手去抓外公的胡须小辫子,外公也不恼。外公不爱说话,但喜欢看书,尤其是《七侠五义》《水浒》等,一看就是大半天。那时,人还没有井台高的我喜欢依偎在外公身边,听他讲书里的故事,这也许就是我最早的文学启蒙了。

苏州河畔曾有一条600米的“天潼路街市”

  幽巷(重彩画)李守白

  

上一页 1 ... 3 4 5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