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轮番图

分享

虹口以旧改征收促民生改善与风貌保护,让街区“有机生长”更富活力与温情

文汇客户端 2021-08-27 05:06:25

    老旧砖块层层摞起、雕花楼梯褪回最初色彩……最近,修旧如旧的颍川寄庐完成修缮,这栋114岁的老宅再现昔日辉煌,更期待着被当代艺术与创意填满。根据规划,这里将成为承载小型艺术馆、创意工作室的新空间,为街区注入新的活力与温情。

    颍川寄庐所在的虹口区18街坊,是一处旧改地块——2014年完成旧改征收,2018年完成土地出让,由崇邦集团竞得进行商业开发,并负责对地块内颍川寄庐、扆虹园、英式三联排等12幢保留保护建筑进行修缮。如今,这个地块被唤作今潮8,寓意这里的8条百年弄堂在有机生长中再立潮头,重塑街区,赓续海派文化。

    在虹口区,旧改范围与风貌保护区、风貌保护街坊高度重叠,涉及提篮桥、山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和36处风貌保护街坊。旧改在改善民生的同时,也成为促进历史文化风貌保护的重要途径。尤其近年来,征收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成为共识——18街坊、山寿里、昆明路以南等地块经历旧改后,居民们挥别不体面的逼仄生活,历史文化风貌建筑也迎来了焕发新生的契机。

    “我们将以珍爱之心、尊崇之心善待历史遗存,妥善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最大化激活地区活力,达到新旧融合、共赢共生的目标。虹口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坚持征收、规划、出让三联动,按照整体保护、积极保护、活化利用的原则,对地块内历史建筑分级分类进行保护,在的基础上做好,将历史风貌保护、城市功能完善和空间环境品质提升有机结合,将城市文化、历史底蕴嵌入焕新后的城市空间。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