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首页轮番图

分享

“五个新城”建设有何进展?最新成果公布

上海发布 2021-09-11 05:36:20

  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市规划资源局、市规划院、市经信委、市住建委、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五个新城”总体城市设计成果和产业、交通、环境品质、新基建等领域专项工作推进情况。详见下文↓

  一

  关于新城规划建设工作推进情况的介绍

  新城规划建设工作全面展开,各项工作推进有序有力。

  一、市区统筹联动,形成新城规划建设全面推进的良好态势

  新城规划建设工作整体围绕“1 6 5”政策框架开展:“1”即由市政府印发的推进新城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 “6”即由市级部门围绕支持政策、综合交通、产业发展、空间品质、公共服务、环境品质和新基建等方面制定六个重点领域专项工作文件; “5”即由各新城所在区政府、管委会牵头制定五个新城《“十四五”规划建设行动方案》。市区两级政府围绕“1 6 5”政策框架全面落实推进。

  一是市新城推进办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建立协调统筹机制。市规划资源局作为市新城推进办,聚焦“1 6 5”基本框架分解细化年度工作计划。加强面上统筹协调,建立了常态化机制,强化市区联动、部门协同。

  二是市级各部门积极参与指导五个新城规划建设。由“1 6”的市级牵头部门聚焦6大重点领域,抓紧推进新城“一城一名园”、综合交通、公共服务设施、总体城市设计、环境品质和新基建示范区建设等年度重点工作,加快制定各项政策细则,均已形成阶段性成果,五个新城总体城市设计等工作已经完成。

  三是各区和管委会落实主体责任,聚焦资源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实施落地。各新城所在区政府和管委会均成立了实体化运作的新城推进办,全力推进重点地区、示范样板区规划设计和建设实施,并围绕各重点领域,抓紧推进250余项年度重大项目。

  二、聚焦强化核心功能和节点地位,加强新城“产业发力”和“枢纽锚固”

  强化产业引领,不断提升新城经济活力和能级。“新城发力”的核心是“产业发力”,通过构建各具特色、错位竞争的产业体系,提升新城特色功能和产业能级。

  一是打响“一城一名园”品牌,推动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实施落地。加快制定“一城一名园”实施推进工作方案,明确各新城“名园”定位、产业体系布局和主导产业。推进年度重大产业项目,目前禾赛超级工厂、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等近40个项目正在施工建设。

“五个新城”建设有何进展?最新成果今天公布

  禾赛超级工厂

“五个新城”建设有何进展?最新成果今天公布

  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

  二是推进重大项目、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等落户新城。市国资国企积极投入新城建设,签订金融支持“五个新城”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各新城所在区和管委会也陆续举办了各类签约仪式和招商推介会。上半年,五个新城共新增2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4家外资研发中心,一批重大产业、研发等项目签约落户新城。

  三是强化服务辐射功能,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按照以上海城市副中心的功能能级打造新城中心的要求,加快推进远香湖中央活动区、青浦中央商务区等新城中心规划设计和项目建设,打造高品质商务商业集聚区,形成“一城一中心”。

1 2 3 ... 8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