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首页轮番图

分享

记者手记|不完美,但笃定,这是此刻真实的上海

新华社 2022-03-23 06:00:58

 

  上海市卫健委20日通报的数据显示,19日上海新增本土确诊和无症状病例,加起来创下了单日新高。上海,依然在等待拐点。用复旦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吴凡的话说,上海是用网格化筛查的推进,把“冰山”底部兜进来,才知道这个底有多大。

  说来有趣,一面是紧张而有序的战疫,一面是上海市民朋友圈的从容淡定,甚至有点小调皮。这两天,一位拿着“摇晃的红酒杯”、正在排队做核酸的上海市民“火”了。网友说,这张图拿捏了上海这个城市的气质。

  我们找到了这位“上海爷叔”,他是住在青浦区的45岁网球教练梁红龙。他和记者说,志愿者叫他下去做核酸时他还没吃完饭,就顺手带上了还没喝完的葡萄酒。后来,也有朋友过来提醒他,核酸时不适合饮食。“下不为例!我想现在是最吃劲的时候,只要安安心心做好自己,最后的胜利肯定是在我们手里的。”

  或许大家看了有笑有泪,但这样的笃定,确实是此刻真实的上海。即便是面对如此严峻复杂的局势,城市居民的生活也要最大限度地不被打扰。

  这份笃定背后,也包含着市民对政府的信任。曾经有过“核酸检测中迪士尼最美焰火”“闭环医院里响起钢琴声”的上海,值得托付。

  更何况“天天见”的发布会里,我们看到了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越来越长的发布会“同事”名单:有救治专家张文宏、胡必杰,有大医院的大院士樊嘉、宁光,有疾控“大侠”“女侠”吴寰宇、吴凡……

  但是,选择相信,不代表没有批评和反思。一旦真的出现了疏漏,批评和疑问的声音会直接“@”多个发布平台。

  比如说,前几天火了的“文武(邬)双全”漫画里,很多人都注意到邬惊雷衣服下面破了一个口子,漫画的作者说,“这个口子代表华亭宾馆”。再比如说,短时排查量骤增,核酸检测结果慢、排队长;封控范围扩大,带来就医麻烦,有医院出现医务人员肢体冲突,健康云因短时访问量激增而打不开……批评声也不少。

  这么大的城市,运行中不可能没问题。关键是,出了问题怎么解决,这是检验治理能力的“试金石”。人们看到,上述信息出现在了微博热搜、普通市民的朋友圈后,往往在当天的“上海发布”公众号的评论互动里,以及第二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就能找到解答。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