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轮番图

分享

全市首张“加梯保险”!普陀这的居民一键上下再无“后顾之忧”

新民晚报 2022-03-24 06:00:08

  老旧小区的加梯推进“节节高”,可随之而来的电梯维保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牵动着不少居民的“加梯梦”:一面是对加梯后的美好生活向往,一面是对电梯维保高昂费用的望而却步……

  近日,在普陀区桃浦镇樱花苑居民区,开出了全市首张“加梯保险单”,解了居民加梯的后顾之忧,不少居民的加梯的梦想也随之照进了现实。

 

  加梯保险宣传单页

  小区居民张鸿鸣就是其中之一。在桃浦镇给居民送来了加梯的好政策后,楼栋的居民纷纷都赞成加梯。“可一想到电梯安装后还要维修保养,费用高昂,一旦邻里争执起来,要不开心的。” 张鸿鸣告诉记者,直到小区的加梯专班送来了加梯保险,才为楼栋的加梯推进送来了新的希望。

  记者在樱花苑居民区了解到,电梯的后续维保专业性强、费用高是加梯推进的一大难点。“尤其在我们小区,老年人占比高达42%,对这些专业的维修保养更是门外汉,他们惧怕高额的维修费用,也担心随便找个第三方来运营,无缘无故被宰花了冤枉钱。”樱花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袁廷海告诉记者。为此,加梯专班针对居民的“特殊需求”做了定向的创新探索,“在与镇里派到小区的加梯公司工作人员进行了专业的交流之后,我们决定尝试推出加梯保险。”袁廷海说。

  何为加梯保险?就是在加梯签约的过程中直接签署一张“电梯的保单”,这部电梯就有了定制化的“专属保护”,实现了一次投保,使用无忧。“按照传统的加梯经验,电梯在后续使用中如果出现故障,通常由居民自发找原厂或第三方公司来维修,不仅过程繁琐,而且涉及的专业知识比较多,费用也较高。”进驻小区的加梯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加梯保险”则“对症下药”,解决了这一系列实际使用的难点。据介绍,樱花苑居民区的“加梯保险”不仅包含未来15年电梯使用过程中的各种维修、保养、年检等必要开支,保险公司将以理赔方式把资金给到原厂维修单位,并要求在最长48小时内完成维修;还提供了电梯保养的“附加值”服务:对电梯各零部件使用情况进行监测,从源头上解决加梯后的一系列问题;包含了第三方责任险及电梯困人险。“一次投保,后期的使用、维护都有专人来负责,后期出了问题,也不用我们再反复筹集资金,万一筹不到,电梯使用也有风险。这下好了,减少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张鸿鸣告诉记者。

  16年电梯全生命周期保险内容

  在“加梯保险”的新服务上,樱花苑居民区是全市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新事物的推进总是有难度的,加梯要花钱,还要另外再花钱买保险,很多居民一开始也是将信将疑的。”袁廷海介绍说,为此,每个加梯的楼栋里都成立了由楼组长、党员、志愿者三人组成的加梯小组,挨家挨户上门征询,为居民答疑解惑。

  张鸿鸣就是加梯小组的核心成员,樱花苑的首张“加梯保险单”推出,他没少花心思。“平日里老张就是个热心肠,他说的话我们都愿意听。”一位楼栋居民告诉记者,从老张那里,他得知了不少电梯维保的专业知识和复杂流程。“电梯后续使用的不确定因素太多,费用也无法估计的,但这张保单可以让我们十几年使用无忧,而且也不用我们自己去找专人来运营电梯,方便又实惠。”一位居民介绍说。

  就这样“各个击破”,小区居民的“保险意识”“保险观念”都跟上了,纷纷在意向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首张“加梯保单”诞生了。

  一子落而满盘活,一单签则全力推。据介绍,截至目前,在樱花苑居民区,已签约落地的10台电梯当中,全都附加了“加梯保险”服务。下一步桃浦镇将以樱花苑为试点,将“加梯保险”的成功经验复制推广到全镇其他居民区。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