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首页轮番图

分享

一个“上海团长”的封控23日:比工作累,订购物资自己垫钱,对这座城市还是充满期待

澎湃新闻 2022-04-13 06:00:32

  【四】

  我们小区老年人比较少,有的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他有的时候会到小区门口溜达。遇到来送团购的物资,有人中途退货或团多了的,他们顺便就买了。

  我也遇到过老人怎么付款都不会的,或是不知道怎么在群里接龙,我都会私信教他,一两次之后他就清楚怎么操作了。

  帮大家团购物资偶尔也会有没卖出去的,像我之前订了七袋大米。因为大米50斤一袋,有的人要10斤,有的人要20斤,其实送来之后很难分的。

  我记得很清楚,一个小姑娘家里没米了,她一个人吃不了那么多米,她只要20斤。她拿了一个方便袋,说你就给我装一个袋子吧。我说我这也没秤呀,没办法帮你称,她说没事,我吃不了那么多,随便你就给一点就行了。我给她装了估计有二十多斤,剩下的那一点我都领回来了。

  刚开始封控的时候,小区团购没有限制,后来渐渐团购多了,现在对小区团购管理更规范了。

  比如每批团购物资送到后,小区东门有保安和志愿者在维持秩序。首先要查验送货人48小时的核酸证明,才允许把货放到小区。没有核酸证明的送货人,只能把货拉回去,小区不让放。其次,保安用酒精壶对货物的外包装进行消毒,再帮忙搬到小区的某片空地,把货儿卸下来,避免人群聚集。我再在群里通知大家去领。

  如果某一次团购的东西很多,我会按照楼栋号让大家分散来领, 1号-50号先来领,依次在群里通知大家下来。保安也会建议,团长把物资编好号放到货架上,再让他们来领,避免人群接触。

  【五】

  我最多的一次垫付过五六千块钱买蔬菜和大米,也在自己的预算范围内,没有特别大的担心。但也会做最坏的打算吧,如果遇到不靠谱的供货商,就当做志愿活动了,也没办法。

  这种模式对我来说比较舒服一点。假如说我先收钱,而且不给退货,那难免会受到委屈。因为有的居民不想要这个东西了,你非要塞给他,就会出现矛盾。要是商家“放鸽子”,没有准时发货,你还要把钱退给别人,多了中间退款的一套程序。

  如果遇到别人退货的话,我就再转卖给其他人,毕竟现在物资这么紧缺,小区里肯定有需要的人。

  但我在其他团购群看到,很多团长是先收钱再送货的。也有人在群里发小程序接龙团购,用小程序团购的话,一般来说,商家会给开团的人一些返利。所以我很少用小程序帮大家团购,但也有帮其他人转发群里过,因为对方跟我说,返利的钱他会给物业和保安买点东西,我也在群里这么告诉大家的。

  基本上涉及到利益的地方,我都会在群里公开说,价格透明,所以才没什么矛盾。

  我和同事在公益群里,累是大家的共鸣。也有同事遇到一些糟心事。有一个同事分发物资的时候,没看到群里消息,把这一份物资发给别人。群里那个居民没领到,就在群里怼起来,说万一这是个药品,救急用的,你就能这么随便给别人吗?

  但团购物资的过程,大多数时候是比较温暖的。有一次团购苹果,有个小区居民说,家里老婆怀孕了,想订一箱苹果。他找好了小区附近的一家水果店,但要30份起送,他和邻居凑了十几份,想让我发群里帮忙凑一下。当时我就同意了。

  4月8号,苹果送来后有数量质量不统一的问题。每一箱苹果个数不一样,斤数也不一样。我把群里反馈的截图发给他看,问他是什么原因。

  他感觉好像我受了委屈,就说没事,你就让他们退好了,退了的话,我这边都买下来。但是我当时也没想让他买,我说真退的话,我自己买也行。

  困难时期就是大家相互帮助。群里还有一些心地善良的人,在有人反馈了苹果的问题后,在群里间接帮我解释,“现阶段能到货就已经很好了,团长辛苦了”。

  李新宇向小区居民解释订购的苹果临时涨价的原因。

  居民下楼领物资,见了面,他们会说“辛苦了”。有的会发朋友圈,说要不是靠团长,基本上冰箱都空了,下面配个图“我的团长我的团”。我还是蛮感动的。

  还有一次,有个小区居民邀请我做山姆超市团购的团长,他们群里还没有团长,我当时没看到消息,就没有做。后来,我的群里有人需求油盐酱醋,我就问他山姆超市有这些东西吗?他说没有,但他以为是我需要的,就说他这边可以给我(油盐酱醋),他订的比较多。很感谢他,其实我个人不需要的。

  团购群里的居民收到团购物资后,感谢团长。

  还有居民问过我,我这边缺什么吗,我就问他,你这边有猫粮吗?我们家的猫粮顶多能支撑两个星期,现在基本上一天只给猫喂一顿饭。他说,哎呀,我帮你找一找,找到小区的“猫群”给我拉进去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