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首页轮番图

分享

方舱感染者多久会转阴?会反复交叉感染吗?出舱后,如何做好自我和社区管理?

话匣子FM 2022-04-18 06:32:07

  此前入住方舱医院的

  不少“方友”

  如今已陆续出院

  回归社区生活

  光荣退“疫”后

  方舱出院患者

  如何做好自我管理和社区管理?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感染科主任屈莉红这样说

  社区对于退“疫”居民的管理

  对于上海社区内的退“疫”居民,属地必须做好对接,不得阻拦他们回家,由专用转运车辆转回社区。小区居委会应与退“疫”居民做好沟通,请他们务必遵循小区防疫规定,做好7天居家健康监测。对于回到外地老家的退“疫”人员,应按照当地规定,住进专门隔离地点再观察一段时间。

  社区对于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在确保其认真履行各项隔离措施的同时,也要做好生活物资保障、健康监测工作。可以广泛运用社区二维码、微信群等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教育、政策告知及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

  同时,保证邻居之间互不串门,保持公共区域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做好电梯、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工作。

  退“疫”居民的自我管理

  从方舱医院出院回到社区后,居民要自觉继续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此外,建议回家后佩戴口罩,有条件的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减少与家人的近距离密切接触,分餐饮食,做好手卫生,避免外出,减少与社区居民接触。

  光荣退“疫”不意味着一定不会再次感染新冠病毒,因此仍要注意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均衡营养、适量运动、充足休息,提高健康素养,养成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住口鼻。

  出院后,少部分人会遗留咽喉部不适,疲乏甚至出虚汗的后遗症,因此饮食需要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有基础疾病的患者需要及时予以相应治疗,药物不可以长期停用,避免造成基础性疾病加重。

  有吸烟饮酒习惯的退“疫”居民,应当戒烟戒酒至少两周。屈莉红说,“因为新冠病毒主要感染呼吸道,抽烟会损害还没有完全恢复的呼吸道黏膜,而喝酒也会损伤人体免疫力,减慢身体修复。”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