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首页轮番图

分享

上海战疫中的国企身影:从加油包到CT机全线保障,建设跑出加速度

澎湃新闻 2022-04-19 06:00:46

  4月14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首批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出舱。

  4月15日,金山方舱医院正式交付使用,可提供5030张床位。金山方舱医院由上海建工四建集团和安装集团参与建设,全部搭建完成仅用时48小时。

  “临危受命”“通宵达旦”“火速建成”。上海市住建委副主任金晨在4月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在方舱医院项目建设过程中,央企、市属国企等建设单位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从建设到保障,国企身影实现了全覆盖。

  5天工程72小时完成

  时间拨回到4月3日。4月3日晚,华建集团收到紧急任务,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应急改造成上海目前规模最大的方舱医院。集团于当晚召开紧急会议第一时间成立国家会展中心项目临时指挥部,并抽调华东院、上海院的精锐力量组成设计项目组,连夜开赴项目现场投入紧张的设计工作。

  4月4日一早,现场设计团队完成总体初步方案。4月5日,项目现场已经有40余名设计师驻守,紧张地进行现场设计与协调推进。同时,集团科创中心牵头组织集团内部技术专家研讨会,确保项目设计质量,以保障医护和患者使用安全。

  华建集团设计师团队正在设计方案

  除了国家会展中心项目,华建集团设计团队连续在艰苦条件下辗转于各抗疫应急项目之间,一位设计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是城市的建设者,亦是城市的守护者,必将不辱使命,确保项目按进度要求保质保量圆满完成。”

  设计与建设几乎同步推进。

  4月3日,上海地产集团接到市委、市政府应急工作要求,抢建国家会展中心7号馆、8号馆方舱医院,确保14000张床位在4月7日24时前建成。

  上海地产集团指挥部与工作专班、各单位人员协同配合、挂图作战,以天为单位、以小时为单位,制定“多线并进同步推进”的24小时饱和式施工方案。

 

  上海地产集团工人正在施工

  参与施工的企业都跑出了方舱建设“加速度”。

  久事集团承担国家会展中心3号馆、4号馆、5号馆及6号馆医疗救治场所(方舱)近22000张床位重大保障项目建设、运营任务。各项作业一刻不歇,门式架、线槽及管线敷设、高隔断区内部改造、水电布置及主风管制作施工相互配合、交叉作业,以最高效、最快捷的方式,有序推进病房区、外侧医护区以及生活区同步施工。原计划耗时5天的工程仅用72小时完成。

  金山方舱医院由上海建工四建集团和安装集团参与建设。4月8日上午,上海建工迅速成立应急改造指挥部。4月9日晚间,大规模施工拉开序幕,4月11日晚间8点,床位搭建和内部结构施工完成。2700余名建设者,历时5天完成了全部建设施工任务。

  从4月7日晚接到指令,4月9日下午两点交付验收,长宁区属企业新长宁集团连续奋战、昼夜不舍,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临空园区建韬广场二期方舱的建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