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轮番图

分享

睡在桥洞下的骑手,后来怎么样了?

周到客户端 2022-04-21 06:00:42

  最近,很多人都被一条短视频戳中泪点。

  视频中真实记录了这样一幅画面:深夜的上海,武宁路的桥洞下,穿着不同制服的外卖小哥们,在劳累了一天后,选择在这里入睡。

  这注定会成为上海本轮疫情中难忘的一帧,也会是那些曾经历过的骑手别样的人生回忆。

  4月19日晚间,我们辗转联系到一位美团的骑手,他是第一批在武宁路的桥洞下面入睡的人。后来,他被顺利安置在爱心酒店里。如今,他还在这座城市里继续“战斗”,更牵挂着那些“战友”们的后续。

  以下为徐大伟的口述:

  “坦白说心里很害怕,但还是第一个报名”

  我叫徐大伟,今年22岁,上个月刚从老家江苏宿迁来上海,在美团做骑手。

  来到上海后,我和其他同事一起住在位于普陀区的美团集体宿舍里,六个人一个房间,上下铺,地方倒是不小。

  选择这份职业的原因,是因为我高中毕业后,在老家做生意失败欠了一笔外债。在我看来,它是一份付出和回报完全成正比的工作。上个月,我也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站点每天排名前五的优秀骑手。

 

  徐大伟配送物资的电瓶车

  一切都按照着我内心的目标稳步前进着。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打乱了节奏。

  4月1日,浦西开始全面封控,我的站长在群里问我们“有没有愿意出去跑单的”,站长是江苏无锡人,四十来岁,作为党员这次也参与了小区的志愿者工作。坦白说,我也知道传播的风险。 或许是因为年轻气盛,我决定勇敢一次。于是,我第一个在群里报名。

  做出这样的决定后,我暗自告诉自己,勇敢的前提一定是自己要做好各种安全措施,而不是一时的莽撞。

  公司很快就帮我办理好了通行证,并且为我们准备好了防疫物资。就这样,我带着手机、充电宝、充电线就出门了。

  因为浦西全面封控,第一天的单量急剧下降,大概只跑了二十多单。我告诉自己,收入无所谓的,关键是这个时候不能没有我们。只不过,让我没想到的是,街上不少公共厕所都封闭了。我一直憋到了下午四点,才在人民广场找到一个开放中的厕所。

  而比起这些,内心深处最担心的问题还是,从小区出来后,晚上我应该睡在哪里?

  “我用纸板箱睡了四晚,醒来第一感受是孤独”

  或许和我从小的成长经历有关,我天生不喜欢麻烦别人,能自己解决的事情就自己解决。眼下,最重要的不止是找到住所,还要给手机充电。

  于是,我想起了之前路过的武宁路的桥洞那里,有插座可以给手机充电。就想着晚上要不去那里凑合一下。

  我是第一批前往这里的骑手,和我一起来的还有两位同行。到这里才发现,插座只有一个,只能轮流充电。于是我想到了一个新的办法:先用电瓶车给充电宝充电,再用充电宝给手机充电。

  看着电量逐渐变多的手机,我的内心终于松了一口气。但是,新的问题接踵而至:没有枕头和被子,晚上我睡什么?

  抱着试一试的运气,我骑着电瓶车去附近的小区转了转,正好看到有小区门口在卸货,有一些纸箱被空出来。于是,我就上前去问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能不能借几个箱子用,也没有和他们说做啥用。对方当即便答应了我的请求。

  就这样,我把两个纸箱子作为床垫,胳膊作为枕头,侧着身体准备休息。一天的疲惫让我顾不上什么,很快便睡着了。

  当我醒来时,已经是早上六点,感觉自己是被冻醒的,看着空旷的马路上,没有行人和车辆,我的内心油然而生一种非常强烈的感觉——孤独。

  住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就是食物了。我想起封控之前,自己也储存了一些泡面,于是就联系室友,让他们通过小区的志愿者递给我。然而,新的问题又来了——没有开水。于是,我就先干吃泡面将就着。

  最难捱的是,我的充电宝进水损坏了,但是工作又离不开它。于是,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微信上找了一个超市的老板,问他能否借我一个充电宝。没想到,那位老板二话不说就答应送我充电宝了,并且做好消毒以后把充电宝放门口让我自己去取。我当然过意不去,两次想转账给老板,但都被老板立刻退回来了。

  结束一天忙碌的工作,我也会看一会儿自己带的书。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那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总是看了又看。

  有天晚上,一位同行突然问我:“听说最近有爱心酒店可以住了,我们要不去问问?”听后,我的大脑突然有点懵,刚来上海送外卖不久的我,确实没有留意这件事,再加上我总是想着不要麻烦别人,听罢也就睡了。

  “在酒店激动得睡不着,再去桥洞看已空无一人”

  离开武宁路的桥洞,入住了爱心酒店,还要从一通电话讲起。

  4月5日,我突然接到了站长的电话。电话里他焦急地问我这两天晚上睡在哪里?我就如实地把自己晚上睡在桥洞下面的经历都告诉了他。

  听完后,站长很惊讶,问我为什么不早点和他说。我就和他解释,自己早知道可以申请爱心酒店了,以为很麻烦就没有申请。随后,站长用一种半心疼半责备的语气回复我:“这有什么麻烦的。我让你们出来跑单,如果连住的地方都没有,我这个站长当得还称职吗?”

  4月5日下午5时许,站长打来电话,表示帮我安排好了酒店,在上海火车站附近。听到这个消息后,我难掩激动的心情,但还是坚持跑单,直到晚上11点多,才前往酒店办理入住。

  当我到达酒店门口时,发现酒店早早地为我们准备了“美团骑手消毒专区”,自己先做好全身消毒。随后,把通行证、身份证等证件信息提交给前台,就可以顺利入住了。

  打开房门,看到干净整齐的双人间,再想想自己之前自作主张睡了四天的纸板箱,我有点想笑又想哭。但无论如何,那会是我一段特殊的人生经历。

  入住的爱心酒店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